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州市地下管线工作专题 > 工作情况 > 工作动态

【苏州日报】续写“清网记” 促城市焕然新生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2-27 12:06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2年12月26日 A01版

昆山市的南北后街上空杂乱“蜘蛛网”不复存在,开阔蓝天下老街再添新活力;吴江区人民中路的街巷完成了清线拔杆,困扰居民的树线矛盾消除了,石牌楼露出了原本的样貌;相城区春申湖路上汽车往来穿梭,抬头仰望,天际线豁然开朗……一幅幅街道焕然新生的景象,是一年来苏州市架空线整理工程成效的最佳印证。

今年,全市百条城市道路街巷开展了架空线整理工程,从中心城区实施到全市范围推行,从同频共振到一路一策,从拆除杂乱“蜘蛛网”到整体提升街区功能品质,实现城市更新,一年间,苏州用心续写“清网记”,用工程推进过程中百姓不断提升的幸福感,筑起民心品牌。

市域一体 打造清朗一片天

“1570公里是多远?相当于苏州到呼和浩特的距离。”从2018年到2020年这三年里,苏州市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的攻坚团队穿街走巷,攀登在城市上空,移除了长达1570公里(以单根计)的城市“蜘蛛网”,还居民一片清朗天空,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视觉污染、安全隐患、扩容困难等问题。

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古城清网记”开始续写新篇。年初开始,我市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100条城市道路街巷架空线整理工程;今年4月初,这项工作又被列入2022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

市本级将11条主次干道作为架空线整理提升的重点目标;姑苏区对40条支路街巷实施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吴江区对市民反映强烈、架空线问题突出的14条道路街巷展开行动;昆山市启动老城区架空线入地整治三年计划,年内对15条道路架空线进行入地整治;太仓市多部门联合行动,对辖区内5条道路实施架空线梳理整治……

聚焦古城保护、环境提升、产业升级,一场场拆“蜘蛛网”、透蓝天的专项行动,以“全市统筹、形式多样”的方式在各处落地。一年间,空中“蜘蛛网”继续大规模隐身,全市建成电力通道超过37公里,弱电通道51公里,修复路面13万平方米,同步实施管线更新的道路达83条,探索应用多箱合一、多杆合一的道路43条,同步实施绿化提升、智能电网改造或立面整治的道路有33条。

整体推进 让街道由亮变靓

今年,这场全市同步开展的“清网”行动,已不再是单方面突围。通过多项工程协同推进、内外兼修,各重点道路陆续实现了市容环境和功能品质的整体提升。

位于昆山市的南北后街是一条知名老街,周边商业云集。曾几何时,这条有着浓郁江南水乡特色的街道,也有着让人难以忽视的“槽点”。蔡先生工作的店铺就开在这条街上。他说,每天缠绕悬挂在头顶的架空线总让商家、市民心里堵得慌;路面老化、附属设施不足、一到下雨天路面积水等问题也由来已久。“从几个月前开展的一次架空线整理工程开始,一个个曾经的‘槽点’逐渐变成了‘亮点’。”

今年10月中旬,南北后街最后一根电线杆完成了拔除工作,这里也成为昆山老城区架空线入地整治工程中首条全面亮出天际线的道路,为辖区其他道路顺利整治打了样。从清线、拔杆,到道路升级、雨污水管道改造,此次围绕南北后街开展的架空线整理等工程,有效解决了路面立杆错落、架空线网密集、管线安全隐患等问题,让老街彻底旧貌换新颜。工程团队在施工过程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尝试运用了更多现代化治理手段。比如,应用新型彩色透水砼,实现雨洪吸水、蓄水、渗水管理;智能化应用多杆合一技术,安装具有发光效率高、耗电量少、使用寿命长的智慧灯杆等。

在此过程中,整治道路通过整体提升,实现了从“亮”到“靓”的转变,再现了独有的文化魅力。比如,南北后街参考符合道路特色的“城市美学”元素,为施工后新增的环网柜、配电箱穿上了彩绘新衣,在细节之处体现视觉美感;在设计施工中,南北后街与“昆小薇”空间绿化提升相结合,打造友好亲民城市环境,为广大市民展现了“美丽街区”示范道路该有的模样。

吴江区的吴溇老街将架空线入地、古宅修缮、景观提升、绿化亮化等工程同步实施,让老街片区整体展现雅致新貌。

张家港市的园林路对原本的混凝土路面完成了黑色化改造,并对人行道进行了提档升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兼顾了美观性和实用性两大需求。

一路一案 解民忧更得民心

“从最早启动架空线整治和入地三年行动,到如今在全市范围内攻坚‘清网’。全市上下始终是按照‘民心工程’的样板,在推进这项工作。”苏州市地下管线和道路停车管理所所长艾碧波说。而在施工工程中,带来不便在所难免。“一路一策”做好施工管理,解民忧才更能得民心。

在人流量相对最为集中的中心城区整治道路,“民生温度”被释放到了施工的全过程。

“我们家附近的道路之前动工,原本担心施工会给出行带来不便,没想到一班公交车线路直接开到了家门口。”对于这样的待遇,新湘苑社区居民王女士连连点头。原来,由于受到莫邪路、日规路等架空线整理工程影响,新湘苑社区不少居民出门到新的公交站要步行将近15分钟。在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市架空线整理工程指挥部协调相关部门为居民们就近新开辟了9009路支线公交车。“现在无论买菜还是转车,大伙儿都省心。”“微循环”临时路线的加入,实实在在确保了交通畅行。

位于双塔片区的石斧弄也是今年接受架空线整理的道路之一。街巷两边建筑老旧而密集、道路空间狭小,旁边的双塔集市、定慧寺巷每天往来人员众多。在这样的环境下施工,难度不小。“这样一施工,能不影响出行吗?这边飞线要入地,如果操作不当,墙体可能还会漏水。说实话,当初我和邻居们都挺担心的。”附近居民张利伟说道。为此,双塔段架空线整理工程师曹培禹与施工团队定制了专属的施工计划,用“更费周折”的做法,精细化推进工程进度。“我们每天施工十米至二十米,尽可能做到当天开挖多少、当天恢复多少。我们在定慧寺巷先做两边人行道,再对中间的主路施工,这样也能尽量减少对车辆和人员通行的影响。”曹培禹介绍,这几天,架空线完成入地工作后,电线杆就能拔除,“蜘蛛网”也就不见踪影了。街巷上空晴朗开阔的蓝天,将成为送给居民的一份新年礼物。

一边要保障工程顺利实施,一边要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从项目前期规划起,市城管局便联合姑苏区住建委等部门组建专班,对中心城区各条重点街巷进行实地走访,秉着“一路一案”“分期实施”的原则推进施工。为避免道路重复开挖,减少施工扰民,市本级结合架空线整理工作,在西北街、挹秀巷、秋分街、广济路北段等道路同步实施雨水管道更新改造,为居民解决了一系列影响日常生活的问题。

架空线整理是打造高品质城市的内在要求,推进架空线整理工程也不是简单地完成指标任务。“目前,100条城市道路街巷中,已有81条完成了架空线整理工作。接下来的架空线整理工作,必须继续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苏州市架空线整理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苏州把架空线整理工程与道路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美丽街区打造等项目相结合,并通过选取更多重点道路进行智慧改造试点,探索现代化城市治理新手段,带动城市更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