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姑苏晚报】“清网”巧匠“螺蛳壳里做道场”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2-25 12:59 访问量:字体:

《姑苏晚报》2020年12月25日  A07版

临近年末,烽火路沿线的居民、商户们将要接收到一份非常特别的新年礼物——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今后居民们出门,仰头将能望得到清朗的天空,线缆老化通信信号传输慢等状况有望不复存在。

在苏州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指挥部的年度任务清单上,烽火路列在年度整治最后一批道路中。道路不长,550米而已,涉及整治的线缆就有超过80根之多。由于路幅窄、沿街住宅小区和店铺多、管线密度极高、有大量通信弱电线缆等特点,烽火路架空线整治的难度不言而喻。

“完成这样一次整治,远不是挖个坑、埋下线这么简单。摸排线缆、割接新线、切断老线……要干的精细活可不少。”苏州移动公司管线入地项目经理黄赣军还在介绍着,一旁工人们手里排摸管线的“精细活”便忙开了。技术人员在整捆数十根“长相雷同”、使用久了找不到标识的光缆中甄别认领自家运营的那些。

甄别出线缆后,就要使用“火眼金睛”去完成空中旧线缆和地下新线缆的通信功能“交接”。为了不给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负责弱电线路的施工队伍常常在午夜到清晨连续作战。经过这道工序,相应用户的通信功能就被连接到全新升级的光缆上,一部分因线缆材料老化造成的信号弱、数据传输慢的问题迎刃而解。“最多的时候,从拇指粗的光缆里可以剥离熔接288根光纤。一个晚上,我们施工人员要不间断完成七八根光缆的割接任务!”黄赣军介绍,“每一个熟手,都是在无数次被扎伤手、反复接错从头再来中练出来的。”电信施工现场负责人朱顺祺说道。

路幅窄、穿线空间有限,现场开工就像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为了把弱电线缆整治到位,移动、联通、电信、广电派驻项目专员结成“联盟”,在施工重要节点,“四大金刚”带队齐上阵,各司其职、协同推进。

地下资源不够,广电工程部负责人薛承晔便组织人员将部分线缆靠墙临迁,研究方案后移入绿化带,线路更新改造虽然麻烦,却为后期更为清晰的电视8K画质传输打好了基础。

烽火路三香庙桥底东侧,两棵立在人行道上的树,成了施工的“拦路虎”,树枝上部有高低压电缆、根部有通信弱电线缆相互交织缠绕成了整治难题,为了找准管线有序安放、不影响树木生长、不扩大施工范围的平衡点,工程周期增加了整整一个月。

一栋宽敞的双层小楼、灰白色大型方形石块打造外立面——简约、雅致、大气的外观,让人很难将它和配电房联系在一起,甚至有人给了它“最美配电房”的美称。事实上,烽火路的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同样经历过多番踏勘选址艰难的过程,一轮轮方案重置、商议研判中,苏州市供电公司将西门门卫室拆除改造合建,最终成就了这一“高配版”的配电房。“把配电房作为标杆来建,我们同样在把烽火路作为代表性道路来打造。”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