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姑苏晚报】热心“多一份”实事“加一度”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2-07 13:01 访问量:字体:

《姑苏晚报》2020年12月07日  A04版

要问苏州正在全力冲刺的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三年行动计划有哪些收获,这两点首先会被想到——居民们在经历短暂的施工不便后,仰头望见家门前清朗的“天际线”;推进这项工程的建设者、管理者们亦凭借为民生实事“加一度”的人性化管理赢得了民心。今天的主角,是一群为了给商家、市民少添麻烦而频频“自找麻烦”的古城清网“大管家”。

去年9月底,位于锦帆路的东锦商城附近杂乱的线缆、电杆被逐步移除埋入地下,沿街道板被重新修整,东锦商城看上去“清爽”了,店前道路、停车场也焕然一新。“为民办实事,我为你们点赞!”看着商城周边旧貌换新颜,商城物业管理人员贾先生给项目代建单位现场负责人张晔发来了微信。

从最初怕施工影响生意,贾先生对上门的张晔及其同事避而不见,拒绝沟通;到双方互加好友频繁联系,互相配合推进工程,这样的转变源自耐心沟通、细心施工和热心服务。张晔说,为了尽早取得理解和支持,他一连好几天拿着施工图纸,向商家详细解释,还主动提供“增值服务”。“当时我们要给恢复平整后的路面铺设沥青,为了提升摊铺整体效果,就‘顺手’帮忙把延伸到商城停车场出入口的一小块地面一并修整铺了沥青。”张晔说。这一句“顺手帮忙”,让贾先生记了很久:“他们加班加点,一周就完成了施工,给你‘们添麻烦了’也总是挂在嘴边。”

娄门路由于路幅有限、管线情况复杂、周边用户较多等原因,10月份施工前做了不少交通调整工作。按照实施方案,马路上竖起了防护围栏。几天后,一家烟酒店老板辗转要到了张晔的电话号码,给他发去短信:“我们和旁边店家门前搭上围栏后,对正常经营影响很大,请你们再来看看,能不能帮忙留个缺口装上网格,今年生意不好做啊……”看到这条信息后,张晔第一反应是:“施工要严谨规范,怎么可以随随便便这儿开个小门、那儿留个缺口?”嘴上残忍拒绝,但商家这几句话却一直在他脑子里转。考虑了一晚上,第二天,张晔便联系施工、管理人员到现场查勘,并开会专门讨论调整可行性。在确认该区域具备一定开放通道的条件后,这排围栏被截断,重新改造。此后,这里多了一扇量身定制的小门,也打开了居民与工程“管家”的“心门”。

整治过程中涉及沿路便民设施,“大管家”们会主动一并完成提升改造;在对东北街等道路和校园周边进行整治前,大管家”们自发组成讲解团挨家“发放宣传册,到学校给家长做工作……各种耗时耗力的“额外活”,古城清网者干了不少。就如张晔所说:“民生实事就要做到大伙心坎上。这样的‘大费周章’‘自找麻烦’体现的不正是城市管理应有的温度嘛!”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