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赵金龙:精治慧治打造优质城市环境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1-20 09:47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1年1月20日  A06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新要求。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金龙表示,2021年,市城管部门将注重增强“沪苏同城”效应,多领域发力,推进精细化、法治化、信息化、常态化管理,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相匹配,为市民提供新时代优质城市环境。

“从地上到地下,打牢现代化城市设施建设基础。”赵金龙介绍,今年,市城管部门将全面开展停车治理专项行动,推进新改建公共停车场、旅游换乘、“P+R”停车场建设,探索人防地下空间资源停车应用,深挖停车资源;同时大力开展城市窨井整治行动,用2至3年时间全面提升窨井设施管养水平,加强对地下综合管廊运行监管,源头解决“马路拉链”等“城市病”。

“从地平线到天际线,增强历史文化名城空间颜值。”全方位打造清朗的城市空间,是近几年全市城管系统着力攻坚的一大方向。赵金龙表示,今年,市城管局等多部门将继续聚力打好“古城清网”战,持续开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接续行动。

“从功能化到美化文化,提升旅游城市服务管理水平。”近几年,市城管部门在城市照明中走出了由功能、景观照明向文化照明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赵金龙表示,市城管部门将打造夜姑苏的靓丽名片,开展市容市貌一体化专项整治工作,倡导绿色出行,以区块为单位探索引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打响“苏州微城管”品牌,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公共厕所查找”等服务。

“从环卫到环保,着力破解经济强市垃圾治理难题。”赵金龙说,去年,苏州全面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今年,全市正在此基础上全面推动以街道、镇为单位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与此同时加快推进环境卫生终端处置设施、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工厂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实现生活垃圾“前端分得清、中端收得好、末端处得了”。

“从管理到服务,刚柔并济开展文明之城执法管理。”赵金龙表示,今年,市城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执法队伍网格化管理架构,实现城市管理从粗放管理向智慧管理的方式转变,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的精治、共治、法治、慧治。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