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苏州照明 从点亮城市到赋能城市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2-25 09:43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0年12月25日  A10版

每当夜幕降临,城市的灯光亮起,漫步苏城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处处是景,宽敞明亮的主次干道和环线高架,流光溢彩的绿地景观和建筑景观,灯光由点而线、由线而面铺展开来,人文历史和景观风貌完美结合,古城传统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苏州夜景的美衬托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水乡神韵。

生活在苏州,常会感叹城市发展之迅速,多年来,苏州城市照明作为城市基础功能服务和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与城市同步发展,经历从单一的功能照明到景观照明、文化照明、智慧照明的多元发展阶段,走过一段不平凡之路,这中间也印证着苏州照明人脚踏实地、锐意创新的精神。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照明管理处结合苏州城市发展理念,立足民生,多元发展,致力于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夜间灯光环境,呈现富有地方特色的美丽城市夜景,从点亮城市到赋能城市,为活跃和繁荣苏州夜间经济注入强大活力。

党建引领:

打造为民服务“新入口”

红色力量点亮“心灯”

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牢固树立“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年度“融入式党建”书记项目,积极探索党建融合工作,凝心聚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城市照明管理。

年初,突如其来的全国抗疫,成为2020年开春的一场大考,苏州照明积极行动,号召党员组建苏州照明防疫突击队,支援共建社区开展一线防疫工作,各支部共计派出防疫突击队员85人次,服务时长近400小时。在“姑苏八点半”重点工作推进中,结合“六大行动支部”建设,创新“专班+行动支部”工作模式,以“党员战一线,带动一大片”充分发挥支部主体作用。积极发动各支部党员开展“垃圾分类”新风新尚、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注入红色力量。

结合单位自身优势,以民生需求为出发点,以业务服务为着力点,用心打造为民服务“新入口”。6月底,位于干将东路868号的“城市客厅”城市管理党建先锋阵地、苏州市城市照明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市民提供照明设施故障报修、申请装灯、事故灯处理等城市照明相关业务的咨询和办理服务,真正将便民服务窗口拓展到马路边。自启用以来,开展、省内外交流、共建惠民活动、党员学习三十余次,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照明业务、便民服务的深度融合,是党员交流学习、开展活动的必要阵地,更是近距离服务市民的重要平台,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党总支被中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委员会评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服务为本:

让市民夜归路更安心舒心

“掌灯管家”守护“白+黑”

近年来,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照明管理工作,节能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功能照明品质不断提高,目前中心城区功能照明路灯达10.4万盏,景观照明灯达29.5万盏,维护工作长期保持亮灯率99.50%以上、设施完好率96.00%以上。

大力推进LED光源更新改造。LED光源作为新型光源,于2010年左右应用到市政照明领域,前期由于LED技术不稳定,光效不高,光衰严重,价格较贵,主要应用在中小功率的景观照明领域,道路照明以示范应用为主,没有大规模推广,一直在反复论证和试验LED光源的稳定性和照明效果。近5年来,LED技术发展趋于稳定,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在老旧设施的更新改造上逐步开始使用节能环保、高光效的LED光源灯具,并由小区道路逐步过渡到要求更高的主次干道。

由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组织实施的苏州市南环快速路LED道路照明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面完工。至此,经过近5年时间建设,包含高架路灯、立交匝道护栏灯、人行道灯、吸顶灯、护栏外侧景观灯等多项内容的苏州市内环快速路LED整体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成果,内环快速路真正实现LED光源“全覆盖”,照明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改造工作中,市城市照明管理处针对内环快速路车速快、流量大,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等施工困难,坚持实施夜间错峰施工,将施工时间压缩在凌晨0点至5点30分,最大限度缓解路灯施工对道路交通造成压力,并提出了“奋战100天,点亮“夜姑苏”的口号,号召一线职工发扬“艰苦奋斗、务实高效”的老路灯精神,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积极推进项目进度。目前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在新建道路照明工程中LED光源使用率已经达到90%以上,改造项目使用率已超过70%,辖区照明设施LED光源普及率达到45%左右,在全省处于较好水平。

做实做细照明设施管理维护工作,不断提升利民便民服务水平。今年以来,辖区共维修路灯、景观灯2.5万盏,处办便民工单、电话报修、寒山闻钟等市民报修、咨询事项共计5千余次,解决照明暗区44处,没有任何违诺、有责的情况出现。对辖区照明设施推行“精细化”养护管理,功能照明10个大灯维护片区、30个小灯维护片区及景观照明6个维护片区落实责任到人,确保了明灯率、设施完好率等各项指标均优于考核指标,人民路维护片区被评为2020年苏州市“姑苏杯”优质养护片。

秉承“用心点亮每一盏灯”的新照明理念,严格执行24小时灯光保障工作制度,白班、夜班紧密衔接,实现了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管理维护,持续保障城市照明设施的安全运行,这是苏州照明人的初心和使命。

灯中有景:

巧思扮美“靓丽夜姑苏”

匠心打造国字号杰作

大美苏州的景观照明建设也非一朝一夕,2002年苏州景观照明建设刚刚起步,近二十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深入和市民审美需求的变化,景观照明得到快速发展。辖区景观照明设施也从零开始,发展到目前维护管理景观照明灯近30万盏、景观照明光带近22万米。

今年,围绕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重点完成了观前商圈提标整治景观灯光工程(一期、二期)及观前街、太监弄、碧凤坊等区域灯具的更新改造,为繁华姑苏夜增添亮丽名片。景观灯光设计项目也屡获重磅奖项,苏州市环古城南新路及沿河夜景照明工程、苏州石湖景区蠡岛景点夜景照明工程、苏州高铁新城体育馆夜景照明工程分别荣获第十五届中照照明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稳步推进环古城河景观带、内环快速路高架景观灯等老旧景观照明设施的更新改造及南石湖越来溪等新建景观项目建设。目前,内环快速路的友新立交、官渎里立交、新庄立交和东南环立交景观灯也基本实现了LED光源“全覆盖”,市民开车经过时也可以注意到,立交桥景观灯以湖蓝色灯光为主色调打造出“蓝光高架”,更加契合苏州东方水城的特色。

当前,苏州市在规划建设京杭大运河“运河十景”景点,由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承担的京杭大运河姑苏区段(寒山桥至枫桥景区)景观照明设计工程中,充分考虑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加入生态休闲主题灯光,点线面结合,增加夜景舒适度,使滨水景观带夜景更加丰富生动,为全力打响“枫桥夜泊”这张靓丽名片积极助力。

如今行走在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上,“八大灯光小品”动态联动,让人应接不暇。干将路、人民路、三香路等主要干道楼宇亮化工程的改造提升让整个城市的灯光交相辉映,给人无限的遐想。这边,我们在欣赏着美丽的夜景,那边是城市“掌灯人”夜间不间断的精细巡查和维护,保障着苏州不夜城的美丽。

文化传承:

助力优化“舒心夜环境”

尽显人文之美、古城品位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以及沪苏同城化,今天的苏州正朝着“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目标不断迈进,苏州照明主动融入大趋势积极助力打造“舒心夜环境”,营造古城良好“营商环境”。

如今苏州古城人民路、临顿路、十全街等主干道树立着的宫灯型路灯,在白天堪称一道美丽的风景,在夜晚又为车辆和行人提供良好的照明,充分实现了白天看景,晚上看灯的形神完美结合。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作为省内首家提出文化照明概念的单位,早在2002年就已开展文化照明的探索和研发,根据传统文化,提炼苏州园林和古建筑代表性元素,结合现代灯具,考虑光效特性,多次调整内部结构,设计出用于功能照明的苏式宫灯系列灯具。

2018年市政府实事项目——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提升工程三期(灯光提升子项)工程中,新添的“书香门第”“新苏雅韵”“御窑金砖”“桃花坞年画”“倚窗灯影”“白鹭野趣”“三弦琵琶”“织锦纺车”八大文化灯光小品,更是成为了市民在健身步道休闲游乐的新“打卡点”。文化灯光通过现代的表现手法,结合吴地文化风采,凸显苏州城市的人文、绿色与和谐之美,也满足了市民对城市夜景更高的审美需求。

优美完善、富有韵味的城市夜景照明不仅使城市“亮起来”,也使城市“美起来”,带动传统商业、旅游服务业、文创业、融媒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优化舒心夜环境,从而活跃和繁荣了城市经济文化活动,对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起到辐射作用,带来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应。

科技赋能:

打通城市“末梢神经”

打造照明行业全新增长点

如今,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一座城市的重点发展战略,作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提升的新引擎,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智慧照明建设便是着力打造智能化、便民化、高效化的新城市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未来,只需在手机或电脑上操作,就能轻松控制路灯启闭,实时监测路灯运行状况的智慧管理模式正在逐步建立。

今年,苏州照明健全整合了灯光监控职能,启用灯光监控中心内设机构,同时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通过购买网络安全服务,补足网络安全短板,提升网络安全保护等级,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目前,借助“5G技术”和“物联网+”的东风,基于物联网技术下的城市照明控制系统(一期)项目正在加紧搭建,计划结合GIS(地理信息系统),引入物联网和单灯控制技术,并顺应智慧灯杆(多功能灯杆)发展大趋势,加大智慧灯杆的试点应用,进一步促进城市照明设施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为实现城市照明智慧管理做好准备。

以低碳、绿色、节能、环保为核心的城市智慧照明,将逐步取代传统照明,成为城市照明行业新的增长点。苏州照明将继续围绕“苏州高质量发展”目标,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更美好”理念,加强城市照明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照明设施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提振苏州“夜经济”,提升苏州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