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建设报】创新破解环卫保洁难题

来源: 昆山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1-15 13:40 访问量:字体:

《中国建设报》2021年1月15日  5版

乱扔垃圾、乱倒污水、车窗抛物……这些“小事”给环卫保洁、市容整治等工作带来了很多麻烦。日前,江苏省昆山市通过系列举措解决了这些难题。

2020年以来,江苏省昆山市着力推动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减轻环卫工人保洁作业压力,打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内涵和形象,推动环境高质量发展。

在查处行动中,昆山市探索创新“一发动、二处罚、三转发、四表态、五抄告”治理五步工作法;开展"多维度、全覆盖、立体化”的宣传行动,对不文明行为采用取证、倒查的方法进行现场查处,鼓励当事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共同抵制‘小微’违法行为”的倡议.引导违法当事人现场宣读倡议书,表态“改正违法行为”。在此过程中,昆山市创新推动信息化建设,依托勤务指挥平台,利用人工智能行为识别技术进行收集和记录,实现“线上查、线下处”精准治理。

为致力于破解包括“微执法”在内的城市管理难题,昆山市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社区“大党委”组织,以“城社前哨”、垃圾分类“管家团”项目为抓手,建立城管、社区、物业三方联动机制,大力推进针对小区乱扔垃圾、垃圾未分类等行为的“微执法”,形成“物业举证、社区配合、城管出动”的查处新模式;定期组织商户、社区和企业志愿者开展街面秩序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城商桥”项目将社会、商户力量充分融入,最大限度地为“微执法”增加凝聚力;将“微执法”纳入“青年优+”项目,旨在挖掘一批有潜力、敢作为、勇担当青年人才,以实战锤炼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能力。

2020年,昆山市“微执法”查处结案102981起,平均每天完成“微执法”查处结案281起,昆山城市环境秩序日渐改善,城市品质更加彰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