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百万停车泊位实现动态管理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3-16 09:19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1年03月13日    A06版

昨天下午,苏州市2021年度停车管理工作会议在吴中区召开,全市“加强停车治理提升交通秩序”三年行动正式启动。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停车,今年,全市将新增10万个停车泊位,其中1.5万个为公共停车泊位;具备“动态感知”“精细管控”“全程服务”等特征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也将在三年内建成,届时,5000个停车场、100万个停车泊位信息数据将全部接入其中,实现动态管理。

全市停车泊位超过280万个

智慧打造停车出行“一张图”

停车难问题一直是不少城市的“通病”。

根据前期停车专项普查,除乡镇以外,目前苏州全市范围内共有停车泊位超过280万个。而截至去年年底的数据显示,苏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443万辆、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实现“有限的停车资源”和“猛增的汽车数量”间的平衡,是一道亟待破解的民生课题,也是营造良好城市环境秩序、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迫切需求。

作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首批停车场试点示范城市,苏州市自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以来,在“停车难”重点区域深挖停车资源发展增量,推行专用车位错时共享、限时免费停放模式盘活存量,并以智慧手段提升科学服务管理水平和市民停车体验,逐步走顺从缓解停车难到实现停车便利化的“进阶”之路。

2020年,全市新增停车泊位超过14万个;苏州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停车数据接入工作实现了各县级市、区全覆盖,16815处停车场、2875663个停车泊位被纳入动态管理,平台数据汇聚、分析与输出功能已初步具备。同时,平台具有停车出行热力图、大数据分析、诚信体系、停车场备案、P+R管理等功能;平台市民服务端——“苏州停车”App具备资源查询、导航、缴费、P+R换乘、“姑苏八点半”停车共享等功能,智慧打造停车出行“一张图”。

快速治标、系统提质、长效治理

分三阶段推进三年行动

为了强化静态停车治理促进动态交通秩序提升,会议围绕快速治标、系统提质、长效治理,为“加强停车治理提升交通秩序”行动明确了时间表,细化了任务单。

据了解,行动共分三个阶段,以古城区、核心区、居住小区及学校、医院、公园、景区等区域为重点实施规范治理和服务升级。

从现在起至今年6月为“突击治标”阶段。全市多部门合力,摸排梳理停车问题影响交通秩序的症结,一路一案、一点一策,精准开展专项治理。多措并举消除一批障碍点,挖潜增设停车位,管理提升薄弱点,切实解决焦点难题,使城市停车和道路交通秩序短期内有明显提升。

比如,摸排有轨交施工、道路建设、架空线入地整治等建设任务的路段,取消、调整设置不合理的停车泊位。对夜间经济、餐饮、商业网点等时段性影响交通秩序的问题,想方设法施划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提供临时停车场,在居住小区周边非交通性道路辟设夜间限时停车位。对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因入学、就医停车造成交通影响的情况,加强疏导并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零星地和闲置地块用于停车设施,扩大停车资源共享。对黄金周、小长假期间风景名胜、旅游景点外来游客车辆大量涌入造成周期性交通秩序影响的情况,实行外围截留,充分发挥旅游换乘功能。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在城市混合道路、人行道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的问题,结合交通秩序治理、人行道净化专项整治和城管微执法行动进行查处,并大力查处停车场“黄牛”拉客、停车乱收费行为。

今年下半年将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其间,全市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夜间限时停车、施划道路停车泊位、推进试点停车共享、建设P+R停车场、旅游换乘停车等专用停车场,完成年内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万个以上的任务,并发挥停车协会作用整合停车企业资源。同时,停车数据资源也将进一步得到整合,2021年年底前,1000个停车场的动态数据将接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接受动态管理。

在2022年、2023年的“长期治本”阶段,全市将继续多措并举落实差别化停车供给,全市年均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万个以上;将5000个停车场、100万个停车泊位动态数据信息接入智慧管理平台,并与城市大脑、公共安全、综合交通平台有机衔接。

全方位打造舒心驾车出行体验

走出“智慧停车”管理新路径

不仅要探索科学化、现代化管理服务手段破解城市停车之困,更要全方位为公众打造舒心、便利的驾车出行体验。

今年,围绕多部门协同推进苏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工作也有了明确“路径”。接下来,苏州将着力完善停车信息化平台功能,按照“1+10”架构,实现停车管理“一张图”,加强市(县)、区平台的融合、对接。继续丰富扩展缴费渠道,推广应用电子支付系统,优化停车诱导功能,让停车诱导服务覆盖面更广、精准度更高;停车服务信息全面接入“苏周到”城市生活总入口,依托多种服务应用,为公众提供便捷、可靠的智慧停车服务。

同时,各地将逐步推广ETC无人值守、高位视频技术、地磁等停车管理新技术;综合运用5G通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推广应用“停车支付平台”,通过深入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试点,使停车更智能,支付更便捷,诱导更准确。通过打造“创新示范区”“规范管理示范区”“优质服务示范区”等,整体提升“智慧停车”服务水平。

链接>>

各地如何“智慧管停车”?

【太仓市】以停车共享为特色,先后推动28个机关、企事业停车场,920个泊位实施错时共享,并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

【昆山市】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人防设施综合利用,合理施划路内停车泊位,去年新增停车泊位27955个。

【姑苏区】结合老旧片区交通安防环境综合整治实事工程、景区商区周边挖潜和市政道路大修恢复停车泊位等方法,大力发展增量,缓解“停车难”问题。

在“姑苏八点半”夜经济活动中,公安、发改、交通等多部门协同推动,“观前商圈”内部及周边25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停车场,3000余个停车泊位向市民错时开放。

【吴中区】规范备案工作的标准化流程,督促停车设施经营、管理单位依规进行备案登记。通过部门、板块联席会议会办机制,规范经营性停车场管理。

去年完成23条道路1327个泊位的智能化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了道路停车泊位利用率,激活静态交通体系。

【相城区、吴江区】在停车管理工作过程中,运用了高位视频技术、ETC无人值守等国内外较为领先的新技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