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地下管网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7-07 09:38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1年07月06日  A08版

为了进一步把好地下管网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关,近期,全市各地各部门、各管线权属单位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抢险演练、安全主题宣讲、线上“微课堂”、安全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工作。

近日,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杨青松牵头组成安全生产检查组,前往苏州市地下管线和道路停车管理所开展安全生产专题督导检查工作。在广济北路雨水管线施工现场和城北路管廊公司,检查组重点查看了施工工地围挡设置和安全管理情况,提醒现场负责人要做好安全文明措施;并在城北路地下管廊电力、燃气等舱室,仔细了解了地下管廊安全防护措施和运行情况。

6月中旬以来,苏州市城市地下管网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地下管线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6月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通过现场督查、数字城管研判、第三方考评等多渠道收集管线类问题信息,对各地做好依法建设、老旧管网改造、窨井整治以及应急准备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各地各部门、各管线权属单位也自行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比如,姑苏区停车管线站先后对3个在建管线建设项目和10处工地进行检查。水务集团、城镇燃气、住建公用事业处共成立10个检查组,组织检查了18家企业和单位,所有问题隐患均完成整改。吴江区城管局联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水务局对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开展联合督查,对舜新南路燃气管网工程、邻水路道路扩建工程的审批手续、管线埋深、管线保护及道路修复等情况进行督查。苏州燃气集团组织巡查检测了燃气管线周边的雨污水井、阀门井、建筑物内地下车库、地下通道(空间)等密闭空间,确认管道是否有泄漏情况;并对燃气管道附近的开挖、打桩等施工行为实施跟踪监督,确保施工范围的燃气管道不被意外损坏。太仓市住建局联合苏州中石油昆仑苏创燃气有限公司、太仓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开展城镇燃气第三方施工破坏应急抢险演练,检验城镇燃气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多部门、多单位协同配合作战能力,提升了燃气企业事故处置的综合实战能力。

为了切实增强各单位的安全防护意识,提升避险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昆山市、吴江区等地针对地下管线安全防范工作、防控城市地下管网第三方破坏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方案,并推动实施。相城水务集团在举办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过程中,开展了“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苏州高新区管网公司召开2021年“安全文明月”启动大会,通过线上平台开展“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组织全体职工参与线上安全知识竞赛,对市政、小区工程外包单位等进行安全生产专项培训。苏州燃气集团走进石路天虹、道前社区、桂花社区、桃坞中心小学开展用户培训和安全宣传。

目前,相关地下管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专题宣传活动仍在持续开展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