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江苏法治报】常熟方寸之间展现小巷新颜

来源: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7-14 16:43 访问量:字体:

《江苏法治报》2021年07月14日 4版

颜港三弄位于琴川街道阜湖社区,在窄小的巷子里存在一处75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不但有大量乱堆放的杂物,而且有私拉电线等现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起居。乘着常熟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的东风,只用了短短一个月,颜港三弄便用巨大的变化让市民群众直呼,真是焕然一新,自己住的地方都不认识了!私搭乱建的违法建设变身电瓶车集中充电处,污水四溢的脏点成为垃圾分类新时尚中心,满是铁锈的消防安全梯修葺一新,整洁的环境、完善的便民设施、通畅平整的道路,很难和以前污水满溢,噪音扰民的脏乱差点建联系起来。

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中,常熟市以构建“空间美图”、建设“时尚美城”为目标导向,在集中力量进行治理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展设计改造,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同步推进。

对颜港三弄的违法建设,琴川街道各部门合力多次实地踏勘,听取社区及居民意见,以便民、利民、安民为目标,因地制宜设计改造方案,力争还周边居民一个安全、文明的居住环境。前期采用柔性方式,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对房屋使用者予以劝告、讲解政策、普及法律。拆除当天,街道综合执法局联合其它部门,出动执法力量、拆除人员100多名,全力维护拆除现场安全,顺利完成违法建设整治任务。违法建设拆除后,马上进行重新规划,设置人行便道,增加电动车集中充电棚等便民设施,缩小垃圾分类投放点服务半径,让周边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常熟市以“打造精品”为着手点,不但重视违法建设拆除,更注重社会综合治理,将单一拆违工作转向综合治违工作,全市14个板块、各相关部门八仙过海,在违法建设拆除地点建设口袋公园、绿地草坪、健身步道等休闲娱乐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共空间品质,给城市里面带来活力,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