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解决好大件垃圾就是绿色转型有益尝试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8-31 14:45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1年08月31日  A09版

“十三五”时期,我市积极推动绿色转型,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多次获全省通报表扬。对大件垃圾等的低碳化处理,正是这种绿色转型过程中的一个有益尝试。

居家过日子,大件垃圾的出路是个现实难题。今后,市民预约相关单位上门收运处置大件垃圾可以不用付费了。为了进一步办好惠民实事,打造“美丽苏州满意城管”品牌,让全市大件垃圾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从本月起,每月最后一个周日被确定为“大件垃圾免费集中清运日”。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小区的大件垃圾与日俱增,大件垃圾的处置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大件垃圾本身虽然具有一定的回收价值,但个人处置比较麻烦,因此成为环境管理的难题,一些旧沙发、旧床垫、旧家电等往往被长期闲置在家,或者被偷偷遗弃在小区角落里,不仅有损市容市貌,更给后续的清运、处理环节增加了困难。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大件垃圾的规范化管理可以说是势在必行。

此次苏州全市大件垃圾免费清运,全市城管部门共公布了171家大件垃圾集中投放点和收运服务单位名单及联系方式,市民可以线上或电话预约收运,是一项值得点赞的惠民实事。相比于收费处置大件,免费清运可以让利于市民,让市民能够“任性”扔掉不需要的大件物品,给添置新家具腾出空间,也有利于促进消费。

大件垃圾集中清运的好处,不仅在于便民惠民,还有助于节能减排。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管理好前端的投放收集环节,那些我们看不到的后期处理环节也大有门道。而对大件垃圾的处理,往往由于集中度不够,处理方法比较简单,除了可回收物外,一般是进行焚烧处理,增加了碳排放量。

“十三五”时期,我市积极推动绿色转型,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多次获全省通报表扬。特别是去年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我市更是以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为引领,积极探索产业结构低碳化、能源结构低碳化、生活方式低碳化的低碳转型路径,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的绿色化变革。对大件垃圾等的低碳化处理,正是这种绿色转型过程中的一个有益尝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