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江苏法治报】常熟支塘镇运用法治思维 拆违治违显成效

来源: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09 15:09 访问量:字体:

《江苏法治报》2021年99日  A03版

今年4月以来,常熟市支塘镇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强化领导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做好纠纷处置,拆违治违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领导责任,确保履职尽责。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镇党委书记董国新与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志坚担任组长,牵头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农村工作局、经济发展局等,联合成立违法建设治理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依法依规、严格执法,积极稳妥推进,确保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明晰排查摸底,确保公平公开。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该镇积极组织城镇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管理、政府法律顾问等相关人员,分类分组对各村(社区)进行违建识别认定,听取村(社区)负责人情况汇报,调阅资料,进行实地查看比对。截至目前,先后排查违法建设点位2960处,总面积173.88万平方米,确保违法建设认定无疏漏、无差错。

注重事前处置,确保和谐稳定。在违法建设治理过程中,该镇始终坚持“自行拆除为主、强制拆除保底”的原则,主动推行事前处置工作模式,采取“上门入户宣传先行、化解矛盾政策先行、自行拆除保障先行”的工作方式,从源头减少群体性事件发生。对个别存在矛盾纠纷隐患的当事人,耐心开展政策宣讲与法律解读,最大程度地争取当事人的理解,为后续违法建设治理保驾护航。上半年,该镇先后化解涉违矛盾纠纷3起,实现了“和谐拆违”,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严格执法监督,确保合法合规。为保障强制拆除违法建设执法行动合法合规,支塘镇司法所全程参与强制拆违流程,全过程开展执法监督,全要素规范执法行为。在强制执法前,由法制审核人员对违法建设认定、告知程序进行核查,明确法定程序;在执法过程中,由专人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同时组织开展执法培训,重点学习在执法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注意事项,提高执法工作整体水平。

提升拆后管理,确保损害修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分类施策、循序渐进等方式,在推进违法建设治理的同时,确保损害修复,挖掘工作亮点和重点。将违法建设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拆除农村违法建设的同时,积极打造乡村特色小游园,建造村民议事亭、法治文化长廊、健身步道等便民设施,展现支塘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新亮点。

完善机制建设,确保长效治理。该镇还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美居”工程常态化管理等民心实事项目,建立一套“群众自治为主,巡查督导为辅”的长效治理机制。由村(社区)承担属地责任,通过积分管理、村规民约、协商议事等群众自治制度,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第一时间发现、处理、上报存在的违法建设现象。政府职能部门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对村(社区)工作定期考核,并不定期开展日常巡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导,确保违法建设不反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