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拆、建、管”一体推进打响治违“攻坚战”

来源: 相城区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13 12:24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10909日  A09

侵占公共空间、造成安全隐患、影响居民生活出行、导致城市脏、乱、差……违法建设已成为影响现代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的一颗“毒瘤”,全面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提升势在必行。

今年,相城区开展了违法建设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相城区城管等多部门紧扣危害公共安全、影响市容环境、影响重大工程建设、侵占公共空间等七大类违法建设集中攻坚,全面查处存量违建,坚决遏制新增违建。截至8月底,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358处、44.51万平方米,通过“拆、建、管”一体推进,为城市发展腾出了更多新空间。

拉网式摸排多维防控

推动违建治理“加速跑”

7月上旬,在相城区北桥街道新北村思嘉桥农用看护棚违建现场,几名城管执法队员头顶烈日,正与破拆作业负责人确认着具体的拆除流程、安全防护等操作细节,工作服上的盐霜结了一层又一层。经过前期精细摸排并多次周密查勘,当天,北桥街道6处违规占用耕地所建的房屋被全部拆除。

今年,为了全力推动全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加速跑”,相城区委、区政府成立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相城区主要领导亲临一线调度指导;相城区、镇两级先后成立了12个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工作专班,按照包宣传、包调查、包处置,定责任、定时间、定目标“三包三定”要求推进全域治理工作。

以拉网式摸排为起点,相城区、镇两级工作专班联动全区城管力量,实行“52”“白+黑”工作制,按照“全面覆盖、应排尽排、不留盲区、不漏死角”的要求,开展滚动式巡查和“走亲式”宣传。

7月以来的集中整治阶段,相城区已有一大批隐蔽、难拆的违法建设实现了早发现、早遏制、早处置。仅7月一个月,全区摸排发现34处擅自占用农用地搭建的违法建设,多是农户为方便养殖、种植,未经批准搭建的简易棚房。经过区镇两级违建治理工作专班干部与相关农户反复沟通、据理劝说,农户们最终同意并配合拆除了这34处、1.7万余平方米擅自占用农用地的违法建设,腾出土地面积26.73亩。

除此以外,违法建设调查取证是推进违建治理的难点之一。8月以来,相城区城管局牵头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回头看”,引入无人机航拍技术对建筑楼顶或者隐蔽处的违法建设进行取证,执法人员再根据无人机航拍画面进行实地巡查,将无人机航拍与步巡、网查相结合,构建起违法建设多维防控网。

联动式拆违合力解难

实行挂图作战销项管理

按照相城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目标,今年底前,相城区将先行拆除一批安全隐患大、社会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

为了推动违建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相城区各地、各部门联动发力,为各类违法建设定制“身份证”,并分门别类梳理,形成“一类一册”;通过全面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公众主动参与行动,变“要我拆”为“我要拆”;相城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工作专班通过每月召开联席会议,每周召开联络员会议,共商破题解难办法,共享先行经验做法;各工作专班倒排时序,实行“销项式”管理,排摸一处、整治一处。

前不久,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集中拆除了元和科技园内30处、4000余平方米违法建设。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事前,街道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班会同规划建设、物管、集成指挥中心等部门与特邀律师集中研讨,准确界定每一处违法建设,保证拆得公平公正,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按照每月拆除计划,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联合辖区九个社区同向发力推进违建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8处,共计4457.5平方米。

在紧盯违法建设治理七大重点类别的基础上,相城区乘势而为,聚焦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隐患的违法建设,再度按下“快进键”,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高水准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奠定坚实基础。今年以来,相城区已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危害公共安全类的违法建设387处,18.16万平方米。

点穴式控违遏制回潮

为企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

对存量违建“零容忍”与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是违建治理的两个端口。通过阶段性整治,相城区找准了违建的“穴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打破了违法建设“建了拆、拆了又建”的恶性循环。

以相城经开区为例,他们将违法建设治理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有机结合,坚持“拆、建、管”一体推进,对辖区内厂房用途实行清单化管理、动态化更新,并整合公安、消防、规建、安监、环保、城管等力量,联合推动违建治理,为企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在依法整治澄阳路199号积嘉包装厂内约6500平方米存在隐患的违法建设过程中,相城经开区违建治理工作专班不仅拆除违建,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推进企业后续发展上,相城经开区违建治理工作专班与该企业将合力推动落实后续招商引资,将厂区打造成金融产业园的相关规划。

“持续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既要驰而不息,也要靶向发力。”相城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相城区将把拆违控违工作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有机结合,通过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让城市更有活力、更具竞争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