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同向发力共建共育“办实事”

来源: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28 09:25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1年9月26日  A09版

近日,常熟市琴川街道综合执法局在辖区世茂商圈开展岗亭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执法队员与岗亭搭建方(各物业部门)进行协商,宣传相关政策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截至目前共拆除6处违建岗亭,真正做到还路于民,让世茂商圈的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违法建设治理的每一小步,都让市容美化跨出一大步。今年以来,琴川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学史力行上,精准定位、精心谋划世茂商圈发展布局,在基层治理、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下功夫,通过试点建立世茂商圈商户联盟,同向发力共建共育“办实事”,为商圈发展注入新的红色动能。

商户联盟扩大“朋友圈”聚治理合力

常熟世茂商圈位于常熟城市中心,覆盖综合市场、商务楼宇、个体店铺等各种业态,分7个商圈区域。为凝聚世茂商圈的发展合力,琴川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于去年成立“世茂商圈·商户联盟”,以“党建+自治+共治”为核心,激励商户“抱团”发展、创新自治、多方共赢,打造“党建引领商户参与”的新型共建共治格局,为商圈的健康发展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依托世茂商圈,我们建设城市管理服务站,搭建一个全新的商圈党建工作平台,并以此平台为轴心,延伸党组织触角,对商户党组织、党员情况进行统计摸底,建立联盟党建工作信息库。”琴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蔡晓军说,在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引导下,街道综合执法局、商圈物业公司、属地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等四股“中坚力量”组成了商户联盟领导小组,以世茂大广场、搜秀活力城、75号公馆区域为试点,成立三个自治商户联盟,形成“1+4+3”商圈联盟新模式,并由辖区商户分别组建商户自治管理小组,极大地激发了商户尤其是党员商户的自治管理意识,让广大商户实现在联盟中规范、在联盟中受益、在联盟中成长。

办事联动延伸“服务线”提高满意度

“从办理装修备案流程的‘操心事’,到商铺漏雨、店面遮挡等‘烦心事’,再到店内宠物猫走丢等‘揪心事’,通过商户微信群,可以与各职能部门进行无障碍沟通。”正在进行新店装修的常吉兴面店负责人孙希说,商户联盟微信群为大家搭建一个广泛参与、多方协商的双重沟通平台,将服务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围绕商圈日常事务开展对话交流,对商户反映的诉求快速反应、妥善处置,真正让商户“疑有地方答、事有地方办、难有地方解”。

在实行1+4+3”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琴川街道还在商圈联盟框架中,植入“志愿+”服务因子,依托城市管理志愿者服务站点,发挥商圈骨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商铺党员“志愿者联盟”,激活世茂商圈服务“新动力”。每月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净美家园等志愿巡查活动,通过发挥“志愿者联盟”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调动更多的商户实现自律、自治、自觉,积极参与商圈管理服务,为共建美丽商圈尽心尽力。

资源共享点亮“夜经济”释发展动能

今年5月,“中国旅游日”常熟主题活动暨“虞歌畅晚”琴川嗨吃节在世茂商圈正式启动。借此股“东风”,琴川街道为世茂商圈商户引入了可观的实体消费“流量”,极大地提升了世茂商圈消费能级,拉升了世茂商圈联盟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了集文化、休闲、时尚、舒适于一体的夜间经济“新风尚”。

为了推动世茂商圈发展,世茂商圈联盟依托世茂商圈美食广场等优势资源,以琴川嗨吃节夜经济为主线,推出嗨玩音乐季、嗨玩足球月、嗨玩电竞月、嗨玩戏剧节等四大主题配套文娱特色活动,打造夜经济特色品牌,给予商户、消费者全新的体验。

通过打造地标商圈、丰富文化内涵、构建多样形态,琴川街道深度挖掘夜间经济新动能,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满足市民美好生活多元化、高品质的新需求,让商圈的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