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新时代“掌灯人”智守“城市之光”

来源: 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21-10-25 14:16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11022日 A05

人物名片

最美劳动者:郑光瑜(城市照明设施运行管理人员)

所属单位: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运行管理所

从业时间:11

“想看看您每天的工作,什么时候方便?”“一天24小时,都行。”初次交谈,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运行管理所副所长郑光瑜如此“随意”的回答让记者感到意外。而走近他的工作、生活才会发现,“白+黑”正是他的工作常态。

郑光瑜负责中心城区道路照明、景观照明设施运行维护及动态监控管理任务。作为“90后”新时代城市“掌灯人”,郑光瑜在几年间迅速成长为苏州城市照明领域的设施运行一线骨干,用智慧守护“城市之光”。

能有正常作息“特别奢侈”他是“钉在岗位上的钉子”

晚上617分,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陆续亮灯,各类照明数据源源不断上传到了信息管理平台。突然一条路灯计控箱电流异常的信号跳出来,郑光瑜放下手中的饭碗,起身直奔目标地——平四路一处新村附近。现场情况确实如郑光瑜所料,超过一半的路灯没有正常开启。开箱检查、排除问题、调整重启,前后不到半小时,新村道路的照明全部恢复正常。

“这边报修电话才刚挂,你就修好了,这办事效率没得说!”市民的称赞,让郑光瑜有些不好意思,在他看来,这本就是再平常不过的分内事。多年来,数以万计圆满完成的“分内事”,是他始终满怀热忱、潜心一线的见证。

初出茅庐,每天踏遍苏城小巷安装路灯的活,郑光瑜一干就是3年,从跟着学,到摸索出高效工作法,一天的换灯数量比别人高三成,检查养护快速严谨,他练就了一手过硬技能。他还见缝插针给自己“充电”,取得了二级注册建造师职业资格,进一步提升了自己工作的“含金量”。

每天忙碌在城市照明设施运行维护工作一线,拥有正常的作息,对郑光瑜来说“是一件特别奢侈的事”。照明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每天加班到深夜的身影中总有他;午夜凌晨,每一通来自单位的电话都是最管用的闹钟;高架道路突发交通事故影响路灯运行安全,他总能第一时间集齐大量装备赶到现场抢修;遇到暴风雨雪等恶劣天气他更是连轴转,带领团队抢先完成全市高架路路灯、市区宫灯维护,广告灯箱检查加固,架空线周边树枝修剪等一系列任务……“废寝忘食的工作狂人”“钉在岗位上的钉子”成了家人和同事给他的标签。

让市民夜归路更安全舒心百姓笑脸是他的服务动力

在为新村小巷装灯、消除城市照明暗区的工作中,郑光瑜收获了许多居民满意的笑脸,让大伙儿的夜归路行得更安全、更舒心,让更多百姓展笑颜,一直是他坚持服务于民的最大动力。

今年4月,市照明处结合市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相关建议,将茶花社区居民区路灯安装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一项重点内容。听说这一消息后,郑光瑜第一时间报了名。走街串巷认真倾听每一位群众需求,郑光瑜当起了宣传员、“老娘舅”,耐心推动问题解决;遇到施工难题容不得丝毫怠慢,深夜出车查勘维修是家常便饭……这种昼夜颠倒、随时响应的工作状态,极其考验工作者的耐心和耐力。但每一次,郑光瑜都向居民交出了最满意的答卷。

直到现在,社区里一些居民还能记得这位小伙子热心认真的模样。“感觉他每次来现场忙前忙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居民张阿姨笑着回忆道。而这份一心为民的服务情怀,也深深感染着身边同事们。

以智谋新用活照明“心脏”传帮带打造“尖兵”队伍

因为深知活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照明设施“智”理的优势所在,郑光瑜成了市照明处第一个跟着信息化技术老师学习城市照明设施远程监控运维管理等技术的年轻人,并在此后重点负责了这项任务。在全市照明远程监控系统4G升级改造行动开展的两年内,郑光瑜全程参与智慧平台建设,与团队共同完成了全市1495台路灯和景观箱的升级维护、协调工作以及4G信号升级任务,这个平台也被称作全市路灯的“智能心脏”。

自此,苏州城市照明设施管理工作彻底告别了“老式电台波段通信”的时代。今年,他参与探索升级了近1600个远程单灯控制器和1644台系统平台路灯景观终端,更加精准、高效地打通了城市照明设施管理的“神经末梢”。

每天聚焦智慧平台上纷繁的照明网络,郑光瑜练就了一双甄别路灯故障问题的“火眼金睛”。“这满屏动态变化的代码数据,别人还没看清看懂,他就能敏锐发现任何一个异常信号,随时出击解除故障,真的很佩服他!”郑光瑜的同事李鸣良说。

去年,郑光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让他特别骄傲,“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更是落实在每一项行动任务中。为了让更多同事熟练掌握智慧平台动态管控的技能,郑光瑜主动担起了传、帮、带的责任,团队中争先创优的竞争氛围越发浓厚,城市照明“尖兵”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