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还原古色古香的苏式沿街景观

来源: 姑苏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01-18 10:17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2年01月15日  A04版

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治,姑苏区西北街以北21条街巷综合整治(管线入地后)工程进入尾声。此次工程涉及齐门下塘、星桥巷、塔影弄等北寺塔周边21条道路,通过提升建筑立面、保留特色风貌、更新城市家具等措施,还原了古色古香的苏式沿街景观,也更好满足了市民的生活需求。

街巷是苏州古城的“毛细血管”,也是反映苏州古城人文底蕴和历史风貌的名片。而古城内部分街巷由于年代久远,街巷立面陈旧破损、公共空间杂乱无序、景观绿化日渐衰颓。对此,姑苏区城管委于2021年10月启动街巷综合整治工程,围绕“再现古城风貌、尊重现状特色、展现节点景观、保障居民生活”主题,实施了拆违治乱、立面改造、围墙翻新、景观修复等工作。

北塔东弄临近北寺塔,长期以来墙面涂料脱落、局部受潮发霉、屋面破损漏水、空调外机安装杂乱、支架及金属构件锈蚀严重。“考虑到北寺塔周边整体风貌,我们在整治中采用了做旧的手法。”姑苏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街巷立面改造中,他们保留了旧墙质感,同时翻新屋面破损漏水处,对空调外机进行规整并更换锈蚀支架,在街巷环境提升的同时,还保留了原有的味道。

“在改善环境的同时,我们也注重街巷功能品质的提升。”姑苏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对街巷内的花坛景观等进行整理,通过增加灌木、花卉丰富景观色彩及层次。同时,他们还在部分街巷因地制宜设置了晾衣架等便民设施,满足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齐门下塘原有一处连廊,因长期缺乏打理,周边杂草丛生,处于荒废状态,此次工程对该处连廊进行瓦屋面修复、木结构油漆出新及周边绿化整理提升,让这处荒废连廊成为街巷居民新的休闲娱乐好去处。而西沙河塘路边原有许多居民自搭木质晾衣架,不仅影响街巷美观,还不利于小型消防车救援及行人通行。此次工程对这部分占用公共道路的晾衣架进行了整治清理,另行在沿墙面设置了挂钩型晾衣架,整体造型呈现祥云曲线,在保证了居民晾衣需求的同时,也保证街巷整齐美观和道路的通畅,丰富了街巷层次。

据悉,此次工程共计拆除违建80平方米,处理墙面45000平方米,修复屋面24000平方米,更新苏式空调外机罩200个,更新防盗窗30扇,修复景观300平方米。整治后的街巷与周边北寺塔、西北街、东北街的历史风貌浑然一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