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江苏法治报】常熟“大虞海棠” 倡导“新时尚”

来源: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5-16 15:59 访问量:字体:

江苏法治报2022年05月12日 A04

“我年后刚来常熟工作,很想知道这边的政策,又不知道该去问谁,没想到有人直接上门来宣传防疫和垃圾分类,为我答疑解惑,感谢志愿者们。”说完,他提着两袋已经分好类的垃圾匆匆出门,赶着去参加今天的区域核酸检测。这是一位来自山东,居住在海虞镇福山村的赵先义,也是志愿者们走访中遇到的一位新常熟人。

随着垃圾分类推进逐渐进入深水区,常熟组建起以党员、群众、“小蜜蜂”宣讲员等为主体的“大虞海棠”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引导全社会的市民群众开展居民自治,解决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的“新入住”“新入职”“新入学”人员分类意识差、分类知识缺乏、分类习惯未养成的难题,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来。

在苏州本轮疫情防控中,常熟垃圾分类“大虞海棠”的督导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扬“共同缔造”的核心要义,转换角色下沉一线时,主动改变宣讲模式,创造性地将垃圾分类宣讲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为提升居民疫情防控的认识注入了“双重针剂”。

“虎年二月防突发,垃圾分类有办法。党的引领指方向,科学应对有保障。跟踪官宣观其变,不信谣言不受骗……”在桃园村年近60岁的党员志愿者李伟东,自编垃圾分类顺口溜,每当遇到扔垃圾的村民,都会唱上几句,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垃圾分类宣传方式,获得大家的认可。在“清楼敲门”行动中,全体党员志愿者,脱下制服,穿上防护装备,冒着绵绵细雨,逐栋逐层“清楼”,挨家挨户“敲门”,排查登记苏州大市以外14天内来(返)常人员。同时,重点针对“新入住人员”宣传疫情期间垃圾分类要点,鼓励居民从身边的“关键小事”做起,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源头上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东南街道的“小蜜蜂”垃圾分类督导员陈国强在自己居住的小区被封控后,独自一人承担了14天管控区内生活垃圾的收运工作,短驳收运生活垃圾、普及垃圾的正确分类方法,带动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常熟在深层次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还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的原则,除了建起“大虞海棠”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常熟还依托微信端开发“先锋领治·码上到”小程序及管理平台,41097名在职党员“云端”报到,村(社区)在小程序中提供社区垃圾分类服务意向,方便党员干部认领社区垃圾分类治理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力量。

今年常熟将在“共同缔造”中持续发力,将垃圾分类作为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季度入户宣传覆盖居民户数不少于25%,年度入户宣传100%覆盖,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