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常熟垃圾分类绿色新风结硕果

来源: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06 15:56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2年06月05日 A06版

日前,常熟市“全民追圾”垃圾分类线上挑战赛开赛,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争当“新时尚”的践行者,营造垃圾分类全员参与、美丽常熟共同缔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据了解,在连续两年的苏州市垃圾分类年度专项考核中,常熟综合成绩均位列各县级市第一。

本次线上挑战赛为期6天,常熟市城管局在“常熟城管在线”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开设答题入口。答题顺序按照各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流程设置,共有18个关卡,通关后有机会赢取永安行骑行年卡、话费等奖品。截至6月1日,挑战赛参与人数达1.27万人。

垃圾分类是引领时尚的“关键小事”,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事”。2020年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常熟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面发动、全民互动”的“一领四动”工作模式,聚焦垃圾分类薄弱环节,建立了市、镇(街道)、社区(村)、小区“四级党组织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并通过“先锋领治·码上到”小程序及管理平台,让4万多名在职党员“云端”报到,“一键认领”社区垃圾分类治理岗。如今,常熟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8%,参与率超90%。

随着市民分类投放习惯的逐渐养成,常熟生活垃圾量“三增一减”成效渐趋稳定,相比2020年1至5月,今年1至5月常熟其他垃圾量1200吨/日,同比下降14.53%,厨余垃圾分出463吨/日,同比增长48.84%,可回收物回收量661吨/日,同比增长113.92%,有害垃圾分类量2吨/月,同比增长1.5倍。在连续两年的苏州市垃圾分类年度专项考核中,常熟综合成绩均位列各县级市第一。

接下来,常熟市城管局将进一步做好《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贯工作,持续深化“大虞海棠·时尚行”垃圾分类常熟品牌建设,重点针对分类推进过程中的“新入住”“新入职”“新入学”人员分类知识缺乏、习惯未养成等难题,发动“小蜜蜂”垃圾分类宣讲队伍进行靶向宣传,确保入户宣传覆盖率达100%,实现“新时尚”硕果人人受益、全民共享,为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注入绿色发展新内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