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姑苏晚报】以火为墨绘江南——协管员阿林的艺术人生

来源: 苏州高新区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7-26 11:00 访问量:字体:

《姑苏晚报》2022年07月25日  B08版

三伏天的清晨,林雪良已经跟同事在辖区的路面上巡逻了。上班早高峰刚过,回到办公室的他早已汗流浃背。林雪良是高新区枫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名协管员。

喝口水,稍事休息之后,脱下制服接着匆匆赶到林枫苑小区核酸检测点。当穿上防护隔离服为居民检测体温时,他又成了抗疫志愿者。

结束一天的忙碌后下班回到工作室,老林“秒变”画家。与大多数画家不同的是,他是以烙铁为笔,以烙痕为墨进行创作。林雪良还有一个身份:高新区非遗项目宣纸烙画传承人。

说宣纸烙画是门独门绝技毫不为过,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被称为“火针刺绣”。宣纸烙画的原理看似很简单却很容易烤焦:火与纸本就是天然的宿敌。在用烙铁“作画”的过程中需要温度、力度、速度的完美契合,17年的时间里,林雪良耐着性子经过千万次的尝试,终于取得了成功。20多平米的画室,从花鸟、风景,到肖像、人文,墙上挂满的烙画和刀削画作品无不生动鲜活、精妙有加,也让老林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荣誉。

今年56岁的林雪良自小爱好美术,却从未接受过艺术教育,年轻时他通过自学国画、油画等各种绘画形式,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的民间绘画艺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苏州枫桥镇人,林雪良对于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江南水乡成了他最具代表性的创作题材,薄薄宣纸上的老街景、老建筑无不呈现了旧时光中的苏州风情。苏州在飞速发展中的市井百态和沧桑巨变,如今都在他手中那滚烫的烙笔下活了过来。

室外蝉鸣声声,林雪良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一方艺术世界内,一笔一划专心镌画着他心中温婉秀丽的江南水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