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吴中城管:“零点行动”勾勒文明执法新风景

来源: 吴中区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1-10 09:50 访问量:字体:

《新华日报》2022年11月10日 15版

“真心感谢城管工作人员给咱们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现在道路整洁了,我们出门也会不堵了。”对于苏州吴中城管“零点行动”的开展,辖区居民给出了高度评价,感谢他们几个月来为解决道路周边占道经营问题所做的努力。

每年一到夏季,夜排档、夜市餐饮便进入销售旺季,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又有“复燃”迹象,影响市容环境,造成道路拥挤。为还市民一个干净清爽的生活环境,吴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结合全市“夜排档夜市餐饮一条街”专项行动,以城市主次道路、窗口地区、区域结合部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据了解,自六月行动开展以来,区城管局各级干部以及基层人员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奋战状态,以“7+24”工作模式坚守在岗位上。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姚伟平告知:“由于工作性质,我们晚上必须要加班加点,基本上,一晚上的车程会达到100多公里,虽然是大家满负荷状态工作,但看到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心里都非常欣慰。”

此外,还安排人员从每天晚上18点半到凌晨2点半轮流蹲守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有效防止违法占道经营边整治、边冒烟、边反弹的情况。截至目前,中心城区范围内累计出动执法车辆164车次,城管队员546人次,纠处无证摊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758处。一段时间运行下来,辖区街道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也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抵制违法行为的文明共识。

群众的认可既是荣誉,也是对城管提出的更高要求。在行动中,执法队员们始终将执法为民牢记心中,严格按照住建部规定的“721”工作法——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公正文明执法,并在现场采取处罚和教育相融合的方式,规范着自身行为。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存在、难以取缔的无证经营摊贩,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坚持“服务群众”导向,全力指导、协调和解决辖区存在的占道经营相关难题。每次行动前,他们都会细致做好行动方案,进行安全部署,确保文明与安全“双管齐下”。围绕文明执法,他们还多方位开展培训活动,健全考核制度,杜绝了一切语言粗鲁、暴力、选择性执法行为,营造了共同监督、柔性执法的良好局面。

行动是城管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执法队伍训练有素的缩影。“在一次执法过程中,一名摊贩暴力抗法,用经营车辆撞击执法人员,幸好大家反应敏捷,人员与车辆才安然无恙,所以我们每次出动,必须考虑各个环节细节,做到文明行动,安全行动。”姚伟平说道。

守护城市文明是一项长期任务。吴中区城管局局长王华刚强调,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文明公正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执法文明、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高素质执法队伍,为居民创造更加美丽、舒适的宜居环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