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编织社会治理“一张网” 昆山开发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前移

来源: 昆山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28 14:38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3年03月25日  A06版

近日,昆山开发区首座综合执法城市管理服务站正式入驻“宝岛又一村”美丽街区,内部设有接待区,提供小微违法处理、业务咨询、志愿团队招募、环卫工人休憩等服务,并配套建立2个“城商桥”微信联系服务群、组建1支志愿团队,延伸城市管理服务触角。

这是昆山开发区推进“城社前哨”进社区行动取得的一项新成果。“城社前哨”工作机制以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通过执法力量前移,促进综合执法与社区深度融合,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综合执法方面的疑难杂症精准施策,及时协调化解矛盾。

昆山开发区选取商业繁荣、人口密集的兵希辖区为试点,探索以“综合执法+”的工作模式推进服务和管理前移,不断推动综合行政执法管理走深走实。

昆山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兵希中队依托“开执先锋+”党建品牌,探索建立综合执法中队与社区联动治理的“行动支部”,与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南桥社区、平巷社区、乐善社区和夏驾社区分别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书,并为4个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城社前哨”哨兵聘书,共同打造一支分级负责、无缝衔接、协同联动的“城社”工作队伍。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党建共建联建活动10余次,实现“综合执法+”社区党建共建辖区全覆盖。

在打造“党建联合体”的基础上,昆山开发区针对“+”后工作内容这一变量,形成“治理共同体”。昆山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整合资源,建立社区、综合执法、物业、居民四方共同参与协调议事机制,推动形成综合执法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