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园区综合执法系统全力护航“开学季”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2-21 20:14 访问量:字体:

随着2021年开学季的来临,近日,多所学校迎来了返校日。为切实保障学校复学平安、有序,给师生创造一个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执法系统多措并举,全力护航“开学季”。

早在学校开学之前,园区综合执法各大队便开启了“护学”模式。湖西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与校园周边商业街物业及各个商户签订了《市容环卫责任书》,要求商户履行市容环卫责任,严禁越门经营,自觉维护门前卫生秩序,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营造城市管理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娄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以治理校园周边“乱设摊”“店外店”“非法小广告”为重点,深入学校周边商户,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商户严格遵守城市管理相关规定规范经营。针对学校周边摊点流动性、动态性大的特点,城管队员加强巡查,服务为主,帮助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店主搬离物品入室。

在湖东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执法队员提前召开了“开学季专题安全研判会”,部署开展学校周边“最后一小时”专项整治行动,即在学校放学前最后一个小时,对学校周边秩序集中进行密集、高效地排查整治。

返校日当天,各大队执法队员均提前在学校周边各重要路口定人定岗值守,对出现任何流动摊点和发放小广告的情况,立刻进行查处。现场引导接送学生车辆规范停放,保证学校门口交通有序。

“湖东共有星湾学校、景城学校、方洲小学、新洲幼儿园等3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尽管采取了‘错峰’放学、多门同开等措施,但方洲小学、景城学校等动辄几千学生的校区,在放学前后短短一个小时内,学校周边人流量可达上万人,任何管理上的疏漏都可能导致不可预知情况出现,今年的疫情防控给执法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湖东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告诉记者,为了孩子的安全,湖东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本次整治行动出动了全部执法车辆,在重点区域蹲点监控的基础上,加强路面巡查执法;对在学校周边违规占道经营、阻碍交通的摊贩一律查扣,对违规发放广告宣传品的商家及时制止,在违规道板停放的私家车依法查处,同时对高峰期接送家长和过往行人进行疏导,减少人员聚集;湖东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还主动和各学校对接,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了“城、警、校”三方联动应急处突机制,确保辖区校园周边安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