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昆山稳步推进垃圾分类星级小区创建工作

来源: 昆山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4-15 10:35 访问量: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推动“三定一督”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昆山根据《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星级小区评定办法》要求,量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安排、落实保障措施,稳步推进垃圾分类星级小区创建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将星级小区创建工作纳入本年度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整体推进,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例会,研究部署星级小区创建工作。组织召开星级小区创建工作讨论会,研究制定星级小区创建标准和计划。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不能按时完成的板块进行督办。建立沟通联系制度,及时反映最新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工作进度,保持顺畅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推进星级小区创建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坚持试点先行,探索推进路径。以五星小区评定为标准,推进柏庐办事处滨江丽景和金邻花苑小区试点,通过加装智能称重系统、烘手机、显示屏等智能化、便民化设施,完善硬件设施配备,并强化日常宣传督导,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运行质量。对滨江丽景、金邻花苑等星级小区硬件设施情况开展现场指导,特邀苏州市专班领导现场指导创建工作。此外,组织板块轮流参观学习,加强经验做法的分享与交流,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更好推进星级小区创建工作。

落实保障措施,合力加快推进。制定《关于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星级小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规范标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阶段任务,推动星级小区创建工作向全市各板块延伸。同时,完善引导激励机制,将定级的高水平星级小区纳入引导激励范围,对被评定为五星和四星的星级小区分别予以10000元和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建立授牌、摘牌机制,通过动态管理的方式,实现星级小区全周期闭环、无缝隙管理,确保星级小区“创得成、守得住、成示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