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文明城市管家”志愿行动

来源: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4-19 09:37 访问量:字体:

近日,常熟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百姓城管志愿者在全市开展“文明城市管家”志愿行动,快速处置减少城市乱象。

3月16日,市城管局组织百姓城管志愿者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文明城市管家”志愿行动以来,百姓城管志愿者积极将城市管理问题上报至“文明城市管家”微信群,全市迅速行动、快速处置,减少城市乱象成效显著。

3月21日,虞山街道“文明城市管家”微信群收到了第一张问题上报图片。3月24日,14个镇(街道)级“文明城市管家”微信群全部组建完成并启用。至3月29日,全市已有290名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文明城市管家”行动,上报问题428个,已处置396个,处置率达93%。其中,率先启动志愿行动的虞山街道有50名志愿者参与,发现问题81个,已处置49个,处置率达60%,未处置问题中有21个上报了市级群。上报问题大多为市政设施受损、环境卫生清理不及时、乱晾晒、乱堆放、乱停车、乱扔垃圾、僵尸车、交通信号位置不够准确等,也有发现马蜂窝一类涉及群众安全的问题。

志愿行动中,志愿者以市镇两级微信群为平台,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以图片加说明的形式上报至14个镇(街道)级“文明城市管家”微信群。相应的镇(街道)综合执法局第一时间安排处理,对职权范围外无法处理的问题,在收集整理后上报至市级“文明城市管家”微信群,由市城管办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处理。二级微信平台构建了“短平快”的城市问题处置模式,一方面解决了百姓城管在开展城市管理志愿行动时无法自行处理的问题,另一方面省去了市政府热线“12345”的流转过程,节约了时间,也弥补了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局人手不足、发现问题不及时的短板。

百姓城管“文明城市管家”志愿行动以“文明习惯我养成,文明监督我参与”为主题,通过不断发现和纠正不文明现象,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营造城市治理共建共管的良好氛围,共同维护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目前,市百姓城管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带领4名副总队长分别联系2至3个镇、街道,进入二级微信平台,指导各镇、街道“文明城市管家”开展工作;市城管办、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进入一级平台,及时对各镇、街道无法处置的问题进行派单处置。此外,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也在一级群里关注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指导“文明城市管家”有序开展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