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常熟市一处违建地块变身“城市绿肺”

来源: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7-14 08:38 访问量:字体:

鱼尾狮公园是新加坡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深受世界各国游客喜爱。明年,常熟市海虞镇也将拥有一座鱼尾狮公园。目前,公园建设正有序推进。

7月9日,海虞镇人民路与中新路交叉口南侧鱼尾狮公园建设项目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廊桥、拱桥、亭廊水榭等已初具雏形。结合选址区域的地理、人文、历史等因素,综合考虑地域现状和周边环境情况,建设方将在公园小品中融入相关文化元素。

公园所属地块原为龙墩村20组宅基。该地块原有农户46户,宅基靠近海虞镇集镇区,外来人口较多,村民多搭建违章辅房用于出租。村里还有小红木作坊、小服装作坊、大理石作坊、打油作坊等违法建设。“违法建设治理是美丽常熟建设的主要突破口,我们将违法建设治理同农宅拆迁工作有机结合,对这些违建尽数拆除后,规划建设鱼尾狮公园。”龙墩村党委书记朱志刚说,公园横跨罗卜泾河两侧,建成后景观绿化面积近39000平方米,水域面积达7000平方米。工程投资约35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古银杏岛、廊桥、拱桥、亭廊水榭、假山、公厕、鱼尾狮雕塑、喷泉等。河南侧的两棵百年古银杏被纳入公园范围,以便进行更加系统的保护。

目前公园北侧部分的廊桥、拱桥、亭廊水榭已基本完成,按照正常的施工进度,北侧部分将在9月底完工;南侧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整个公园预计将在明年6月底完工,并向社会开放。下一步,海虞镇将从工程建设、设施设备等方面出发,开展更加精细化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园的休憩、娱乐功能,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