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太仓市城管局聚力攻坚 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来源: 太仓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17 15:10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太仓市城管局从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农村垃圾分类、农村“厕所革命”三项工作入手,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升全市92个行政村(涉农社区)村庄人居环境质量。

推行“标准化”,深耕村庄环境长效治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与相关部门一起,将人居环境、村庄长效等管理要求充分整合,固化村容村貌维护、公厕管养、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等内容的相关长效管理方法与标准,巩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成果。引入智慧化监管,通过“无人机巡飞+人工巡检”的方式,对全市675个自然村开展定期排摸,定向反馈农房翻建工地管理不规范、建筑垃圾无序堆放、大面积裸土,同时确保无新增非正规填埋点产生。

打造“升级版”,提档农村垃圾分类。推动基层自治,将垃圾分类推进纳入两代表一委员民主监督,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内容,科学调整收运时间,频次及方式,让垃圾分类更加精准。推动设施提档,在“桶到户、点到村”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大分流体系建设,推动各村垃圾分类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设立规模适用,规范标准的生活垃圾收集中转点位,建设标准化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回收仓库。设立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园林绿化(秸秆)规范化暂存点,推动完善终端,年内投运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确保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全量资源化处理。2022年底建成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加快实现其他垃圾本地全量焚烧。

注重“品质感”,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对全市农村公厕全面实地排摸并建立“一厕一档”,通过“拆一批、改一批、建一批”的方式,全面取缔以通槽厕所为代表的简易厕所,全面提升太仓农村厕所整体水平。出台《太仓市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技术指引》,从规划选址、配置标准、土建及设施规范、管理和服务要求等进行全面指导,明确18项细则,将土地、污水、用电、粪便无害化处理等问题全面提前考虑,全面完善厕所功能与建设品质。从各镇(区、街道)改造方案草拟阶段先行介入,逐项指导,执行农村厕所管理“六统一两定期”模式,推动农村厕所管理更上一层楼。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