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常熟老街”破解垃圾分类投放难题

来源: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18 09:53 访问量:字体:

3900多户,966家出租,10000多常住人口,小区内垃圾不分类、绿化带乱扔,清洁屋外有垃圾包……这是常熟市常福街道“常熟老街”小区三、四、五、六期之前的样子。自8月13日起,常福街道以“正确定位,形成合力”“入户宣传,督查指导”“驻守执法,处罚曝光”等实干做法,经过一个多月的“大整治”,“脏乱差”小区焕发了“新面貌”,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初步成效。

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后,常福街道迅速转变思路和对策,将原有“点对点整改”转为“覆盖式整治”。协调综合执法局、卫生管理科等部门,会同社区组建专业整治力量,迅速落实措施,安排工作人员加强投放监管、规范基础设施、落实培训管理等,确保垃圾分类硬件、软件设施全部达标。同时立即组织召开居民组长会,要求把作出的“垃圾分类整治”的决定宣传到老街居民的每家每户,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不漏不缺。

深入的宣传和督导是促使群众形成垃圾分类理念,让分类工作真正启动的充分条件。8月26日、27日,常福街道连续两天出动360人次执法队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大规模全面进驻小区,开展深度入户宣传,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垃圾分类指南和垃圾分类整治的“安民告示”,提醒居民群众要严格按照分类要求,对拒不执行分类要求、继续乱抛乱丢垃圾包的居民将实施行政处罚。3900多户居民一户不漏,做到宣传全域化,让群众真正看得见、体会到工作推进力度。同时,由执法队员会同物业人员、先锋管家和垃圾分类志愿者成立“垃圾分类公益联盟”进行现场督察指导,对仍不符合垃圾分类和投放要求的居民进行现场劝导、教育宣传,督促其当场整改。

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在现场督查指导的过程中,面对仍然屡禁不绝的零星垃圾包,街道立即启动应对策略,组建“垃圾分类执法专员”进行派驻,每天早晚在原扔垃圾多的区域进行巡查,9月1日至14日,共查处登记了乱抛乱丢垃圾的居民121人,处罚64起,视情节采取通知处罚、上门处罚、现场处罚方式。

为了起到“处罚小部分,教育大部分”的震慑作用,常福街道在做好隐私保护的同时启动“递增式”曝光措施,使“常熟老街”区域垃圾分类负面典型现象得到及时有效的遏制。“原来乱倒的垃圾包可以装满3桶,现在只是一些零散垃圾了,居民现在从原来20%会分类提高到差不多80%了,接下来还要加把劲。”常福街道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建明说。

与此同时,在“常熟老街”区域垃圾分类整治及质效提升过程中,常福街道匠心独运,以美丽宜居为重心,结合常熟老街现有特色,因地制宜设计了轮胎文化景点,将小区美丽景色与垃圾分类宣传景观融为一体,同步推进植绿补绿工作,小区居民在享受美好环境的同时,开始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守护好自己的家门口,真正把老街区域垃圾分类的“脏点”转变为“亮点”,实现大“乱”大“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