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源头管控 惩教结合 太仓城管局流程严把建筑垃圾治理关

来源: 太仓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10-18 17:07 访问量:字体:

10月14日晚间至10月15日凌晨,太仓市城管部门组织开展了一场建筑垃圾整治零点行动,百余名城管执法队员出击,对辖区内68处建筑工地开展了专项巡查治理。

随着今年苏州市建筑垃圾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太仓市同步推进了集中治理提升行动,从目录制企业管理引导到强化行政审批及执法管理,在源头、运输、处置等各环节严把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治理关。

城警联防联控严治违法违规行为

日前,一辆安徽牌照的运输车行驶至太仓204国道南郊检查站时,被交警拦了下来。通过现场检查,交警发现这辆车运的是建筑垃圾,但被问起运输资质,司机却含糊其辞。太仓市交警部门随即启动了建筑垃圾联防联控机制,将案件移交给太仓市城管科教新城中队处理。

经过科教新城中队调查小组调查,发现这辆隶属于安徽省濉溪县美泰运输有限公司的运输车上装的建筑垃圾是从上海广德路一家化肥厂运出的,并未在太仓办理过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依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要求,太仓市城管局最终对当事人作出了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太仓市城管部门依托在建工地数据库,多部门联动开展建筑工地无证夜间施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在高速路口、国省道沿线等运输建筑垃圾违法违规行为高发点位设置卡点,重点蹲守,做好全区域流动巡查执法,全方位布防。

积分考核梯级管理为运输企业套上“紧箍”

为了做好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目前,太仓市城管部门已针对辖区内的19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416名驾驶员构建起奖罚分明的考核体系。

依据太仓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考核办法,太仓市城管部门采取对违法违规企业积分倒扣等方式实行梯级管理,按照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累计扣分多少,分别采取约谈企业负责人、责令整改至少半个月、责令整改一个月以上、责令整改三个月以上等处理措施,情况最为严重的将取消下一年度纳入运输目录的资格,为运输企业套上“紧箍”。同时,太仓市城管部门也对运输车辆进行捆绑打分考核。

依托这一管理模式,今年以来,太仓市城管部门已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4人、驾驶员44人,4家企业被整体停运15天,涉及车辆132辆。

线上线下优化审批流程打通“最后一道服务屏障”

今年以来,太仓市有大批企业申报加入建筑垃圾运输目录,接受统一管理。太仓市城管部门也创新手段,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

针对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要求,目前,太仓市各区、镇新增了申请单位前道预受理环节,各级综合行政执法局窗口可按照受理条件和设置标准进行项目初审,通过关口前移、委托勘验,打通了未赋权乡镇事项在区镇范围内的“最后一道服务屏障”。

如果出现跨镇区运输的情况,那么由运出地进行审批,运输地的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出土工地现场勘验,入土区域的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入土地勘验,两地分别上传勘验笔录,市城管局便可进行网上审核和审批。通过电子签章系统直接签发建筑垃圾准运证,实现5天内限时办结,大大节约了申请单位的时间和精力,也全面强化了建筑垃圾的源头管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