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太仓城管局全面推动建筑垃圾(毛垃圾)整治工作纵深开展

来源: 太仓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10-18 15:14 访问量:字体:

苏州市建筑垃圾(毛垃圾)百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太仓市进一步加大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行业管理,从目录制企业管理引导到强化行政审批及执法管理,从源头、运输、处置等各方面全面加强了建筑垃圾管理。

构建奖罚分明的完善考核体系。从严执行太仓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考核办法,以年度总积分50分为基准倒扣,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累计扣分达10分的约谈企业负责人,达20分的责令整改至少半个月,达30分的责令整改至少一个月,达40分的责令整改至少三个月,达50分的取消下一年度目录制资格。运输车辆单体也进行了捆绑打分考核。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按照这一规定,约谈目录制企业违法驾驶员5人,对考核积分制管理扣分满20分的太仓鹏伟运输有限公司24辆渣土车整体停运15天。2021年至今,共约谈企业负责人4人,驾驶员44人。4家企业被整体停运15天,涉及车辆132辆。

用好通俗易懂的宣传引导方式。面向全市19家企业,416名驾驶员编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建筑垃圾(毛垃圾)处罚要点大集合》,向广大目录制企业及驾驶员宣传建筑垃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目录制企业一经查实参与建筑垃圾(毛垃圾)非法运输的,立即取消目录制资格,给企业加上紧箍咒。同时,面向目录制企业编发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行政处罚典型案例集,将全市整治黑渣土车情况向目录制企业进行通报,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行业氛围。

扫除执法改革的审批瓶颈障碍。针对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目前各区、镇区域新增前道预受理环节,区、镇的综合行政执法局窗口可根据申请单位申请,按照受理条件和设置标准进行项目初审,通过关口前移、委托勘验打通了未赋权乡镇事项在区镇范围内的最后一道服务屏障。如果出现跨镇区运输的情况,那么运出地进行审批,运输地的综合执法局进行出土工地的现场勘验,入土区域的综合执法局则负责进行入土地勘验,两地分别上传勘验笔录,市城管局再进行网上审核和审批。通过电子签章系统直接签发建筑垃圾准运证,5天内限时办结,大大节约了申请单位的时间和精力,也全面强化了建筑垃圾的源头管理。

开展雷霆出击的“零点行动”。根据全市在建工地数据库,检查在建建筑工地无证夜间施工行为,在高速路口、国、省道沿线等建筑垃圾运输违法违规行为高发点位设置卡点,重点蹲守,并做好全区域流动巡查执法,全方位布防。仅10月14日晚建筑垃圾(毛垃圾)“零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全市共出动人员105人,车辆29辆,巡查建筑工地68处,先行登记无证运输垃圾车辆2辆,暂扣驾驾驶证副本一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