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太仓城管助力复工复产 暖心首违提醒不处罚

来源: 太仓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5-20 15:37 访问量:字体:

“疫”无情,“城”有情。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紧要阶段,也是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太仓城管根据苏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出台的《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清单》3.0版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积极推行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处罚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首违不罚”,提升柔性执法的“温度”。5月13日,太仓城管双凤中队巡查发现一公司未在挖掘现场悬挂《挖掘道路许可证》,鉴于系初犯,违法行为轻微,经责令改正后及时整改,且该公司之后签署了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告知承诺书,承诺今后不再发生违法行为,太仓城管作出的新的执法尝试,按下处罚的“暂停键”,对其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捋顺流程”,把准柔性执法的“尺度”。为了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的程序,更好地助推“三张清单”地落实,太仓城管将依据清单内容,结合案件办理的实际需求,优化、细化、固化办案的先后顺序以及所必须履行的关键环节,分别绘制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三张流程图”。

“以案释法”,拓宽柔性执法的“深度”。结合年度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每季度征集典型案例,依托“城管家”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通过具体的案例,来阐明法理,让典型案例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通过对案件的回顾不断完善改进执法方式方法,提高执法决策科学性和行政服务效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