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姑苏区城管委加快推进“两小”环境美化提升综合整治工程复工

来源: 姑苏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06-22 14:50 访问量:字体:

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作为城市“里子”,看似不起眼,却最贴近百姓生活,近年来区城管委多措并举集中力量对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开展整治推动姑苏区环境治理从面上向“里子”深处延伸。近期,姑苏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美化提升综合整治工程(以下简称“两小”工程)全面复工

开展综合整治,提升居住环境。为解决老旧小区道路破损老旧、绿化缺失、安防设施不足,背街小巷墙面、屋檐陈旧破损、空调机罩缺失、部分门窗失修等问题,姑苏区城管委于去年10月启动“两小”第一批第一期工程,工程涉及金阊街道阊门片、中街路片,平江街道观前片,双塔街道定慧寺片共54个老旧小区、83条街巷,主要围绕“智能交通、空间梳理、风貌提升、文化挖潜、功能完善”,用“绣花”功夫整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满意度。

提升城区面貌,彰显文化内涵。经过整治,已完工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背街小巷迎来“大变化”。定慧寺91号小区整治前绿化杂乱、路面破损狭窄、排水不畅,工程立足小区实际,因地制宜推进整体改造,通过规整绿化带、翻新道路、整治门楼等,环境面貌迎来美丽蝶变,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汤家巷坐落学士街附近,黄鹂坊桥旁因南北朝诗人汤惠林居住此处而得名。因年代久远,存在违章搭建、墙面陈旧、屋面漏水等问题,经过整治,街巷两侧焕然一新,品质实现大提升,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彰显。

严格防疫措施,加速推进复工。受疫情影响,春节后项目无法正常施工,导致工期延误,对此,姑苏区城管委积极主动作为,加速推进项目复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把好疫情防控关,加强岗前安全教育、落实隐患自查自纠等,把好安全生产关,在工地现场具备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条件后,第一时间执行复工备案机制。目前,各标段人员已全部到位,复工率达到100%,各标段也根据工程实际动态调整施工计划,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紧盯时间节点,狠抓工程质量。姑苏区城管委将严抓施工质量和进度,根据项目进度安排,“两小”第一批第一期工程将于7月完成主体工程,10月全面竣工。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第一批二期42个小区80条街巷,及第二批28个小区77条街巷的整治,以全面改善和提升古城区小区小巷的环境面貌,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打造苏式风貌、生态宜居的“城市客厅”。目前第一批二期工程处于招标阶段,预计10月开工,第二批工程处于前期准备阶段,预计2023年3月开工。

作为提升城市“里子”的一项重要工程,“两小”工程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居住品质。接下来,区城管委将持续推进街巷整治,以全面改善和提升古城区小区小巷的环境面貌,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打造苏式风貌、生态宜居的“城市客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