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描绘集约高效美丽田园新蓝图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8-18 13:16 访问量:字体:

村里乱搭乱建不见了,楼顶“空中违建”越来越少了,工厂里的违建彩钢棚消失不见,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宜居美丽……

这是常熟市董浜镇大力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取得的亮眼成绩。

今年4月,常熟启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董浜镇坚持“零增量、减存量、控源头”的工作原则,按照“摸排是基础、认定是关键、拆除是目标、稳定是前提”的标准,尽锐出击。截至目前,董浜镇累计摸排点位1503处、违建总面积超44.6万平方米,已完成违建治理449处,总面积14.1万平方米,为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为百姓改善了环境,为平安筑牢了防线。

把握一个“精”字,“三次过堂”摸清底数

8月的江南农村,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在董浜镇杜桥村苏雪路旁,一块16亩的稻田长势喜人。让人难以想象的是,3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集中违建点。

“点位上的佳懿针纺织有限公司厂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建设审批手续并不完备,属于违法建设,是历史遗留问题。”董浜镇违法建设治理专班工作人员介绍。

为对全镇违法建设进行精准摸排,董浜镇巧妙运用“黑科技+土办法”,让“人防”“技防”充分结合,互为补充。

今年,董浜镇在常熟率先开展“数字乡镇”应用试点示范工作。该项目以“数字化+智慧乡镇”模式,通过构建数字董浜一体化平台,实现服务、监督、管理、决策等功能集成。在此基础上,董浜镇以大数据赋能,制作“董浜镇3D全景图系统”,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排查。同时依靠工作人员“铁脚板”逐户走访,确保不留死角。

经过严密排查,佳懿针纺织有限公司厂房被上报至常熟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专班。5月21日,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存在了近40年的“沉疴旧疾”被彻底拔除。董浜镇组织人力利用半个月的时间清理出2800立方米建筑垃圾,在一个月内完成了该处土地的复垦复耕。如今,这里成了董浜镇“拆违治乱,还耕于民”的一个缩影。

摸清底数是开展违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对此,董浜镇还创新探索实施违建排查“三次过堂法”——

第一次过堂确定违建摸排范围,在常熟11类违建治理重点基础上,董浜镇结合本镇实际情况,新增4类违建类型,分别为单位效益过低企业范围内的、出租群租厂房内的、农业大棚内违规住人的、近年来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企业的违建,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

第二次过堂确定违建拆除尺度,以董浜镇20家出租群租厂房为例,采用“解剖麻雀法”,通过比对专班实地勘探取证资料、资规局相关资料和镇域3D全景图,确定各个厂房将要拆除的部分,以此作为违建拆除治理标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第三次过堂将各类违建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标注,并由各村(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一一确认,形成违建治理的最终底册。

截至目前,董浜镇已开展三轮全面摸排,累计摸排点位1503处,违建总面积超44.6万平方米。

紧扣一个“准”字,“三色”管理分类施策

在董浜镇联动指挥中心的大屏前,一张“3D全景图”立体清晰地呈现着全镇的拆违状况。“我们为每个违建点位都制作了专案,按照实际情况用‘红、黄、绿’分别对‘必拆、缓拆、已拆’的三类违建进行标注,这样既一目了然,也便于分类施策。”董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苏利刚介绍。

根据“三色管理法”,董浜镇将存在严重安全生产隐患、影响消防车生命通道正常畅通、占用耕地等10类违法建设标记为红色,重点关注,实施专项整治,加快拆除;不影响消防车正常畅通、环保设备确有需求等违法建设标记为黄色,进行规范管理,持续跟踪推动,暂缓拆除;已经完成拆除的违法建设标记为绿色,拆改结合,巩固违法建设治理阶段成效。

确定了该拆哪、先拆哪、怎么拆,董浜镇以雷霆行动展现了拆违“快”姿态。全面启动以4家以上群租厂房、影响重大工程项目、群众反响强烈突出违建问题、违规住人农业大棚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分期分批推进,切实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科学制定违建点位治理计划表,对近800个任务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每月每周,并对治理进度进行督导检查,建立通报机制,倒逼式推动违建治理由点到面全面推进。同时围绕“自拆、帮拆、强拆”工作模式形成完备的流程,确保过程合规,手续合法,多处违法建设同步治理。

位于董浜镇旗杆村的长乐毛衫有限公司厂房建于2015年,近年来因产能下降,先后将多余工厂车间分租给数家小作坊,并违章搭建了职工宿舍、彩钢棚等,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违法建设面积达1759平方米,属于“红色”必拆点位。7月29日开始,董浜镇违法建设治理专班以“帮拆”的方式对违法建设实施了拆除。

时至今日,一处处违法点位的成功拆除充分体现了董浜镇违建治理的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路径”。截至目前,董浜镇已完成违建治理449处,总面积14.1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董浜镇防患未然,同步推进建立健全违建治理长效机制。通过镇微信公众号、村级广播、宣传板报等载体加强宣传引导,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违法建设,主动参与治理行动,从源头杜绝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同步抓好项目建设、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做到常监督、常检查,杜绝新增违建,巩固治理成果。

立足一个“美”字,拆建联动打造精致“四小园”

走进董浜镇天星村张家宅基,处处流动着田园风光的自然灵动和古香古色的历史文化韵味。这里家家户户庭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等竞相媲美,“一宅变四园”已成为董浜镇居民生产生活的新模式。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有了这个小菜园,不仅顿顿有鲜菜,吃着方便,看着舒心,还省下了不少钱。”村民徐永元一脸喜悦地说。

违法建设治理是建设美丽常熟,推动“六美集大美”的关键突破口,常熟以构建“空间美图”、建设“时尚美城”等为目标导向,将违法建设治理与正在推进“263”“233”专项行动以及“千村美居”工程有机结合,系统谋划、同步推进。以此为指引,董浜镇在拆违治违过程中,坚持“拆改结合”的工作理念,注重拆后综合治理和改造,鼓励村民合理规划,拆除房前屋后原有的乱搭乱建,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

如今,走进董浜镇,拆违整治后的公共区域已变身为“小游园”,村民们的房前屋后空地、撂荒地变身为星罗棋布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既提升了零星土地利用率,更激活了乡村活力,节约了村庄后续管护成本,给村民带来生活的小确幸。

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常熟加快研究制定空间美图实施“一图一表一方案”,科学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高质高效配置资源要素,为美丽常熟建设打好坚实基础,董浜镇把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作为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扎实推动“一图一表一方案”工作走在常熟前列。

以“数字乡镇”应用试点示范建设为契机,董浜镇依托常熟市级大数据基础平台和时空地理平台,开发“一图一表”功能模块,推进各项工作按时序推进,确保5年完成1550亩拆旧计划,为高质量发展腾挪空间。

“我们将加快启动大规模的拆违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违建治理执行力,实现治理工作面上的整体均衡推进,全面助力董浜镇一图一表一方案的落地。”董浜镇党委书记朱晓峰表示。今年下半年,董浜镇将采取目标化任务落实和绩效化科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倒逼式推动违建治理由点到面的全面推进,总结探索具有董浜特色的违法建设治理新路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