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常熟市违法建设治理驶入“快车道”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7-14 12:41 访问量:字体:

“十四五”期间,美丽常熟建设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轴主线,而建设好美丽常熟,推动“六美集大美”,违法建设治理是关键突破口。自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常熟市以构建“空间美图”、建设“时尚美城”为目标导向,在集中力量进行治理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确保违建“发现得了、拆除得掉”,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加码助力。

作为虞山街道违法建设重点治理项目之一,方塔园商圈5号楼存在多达15处违法建设,涉及面积超450平方米。这些违法建设分布在5号楼公共通道内,多为砖混结构,顶部为轻质棚顶材料,大部分被商户当作厨房使用,环境脏乱差、电线私拉乱接,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日前,这些违法建设被顺利拆除。在后续的管理中,虞山街道将采取围墙整修,铺设地坪、石板,完善垃圾分类设施等措施进行环境美化治理,同时建设违法建设治理宣传阵地和百姓议事亭,从源头预防、杜绝违法建设复建反弹。

方塔园商圈5号楼治理仅仅是本市加强违法建设治理的一个缩影。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进过程中,本市以“打造精品”为抓手,不但重视违法建设拆除,还注重社会综合治理,将单一拆违工作转向综合治违工作,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在违法建设拆除地点建设口袋公园、绿地草坪、健身步道等休闲娱乐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共空间品质,给城市带来活力,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拆除违法建设4587起、面积212.58万平方米,摸排违法建设点位15860起、面积602.5万平方米,初步形成首张相对全面、完整的清单。

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目的是助力美丽常熟建设,推动城市环境改善,让城市品质更加精深、城市容貌更加靓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阶段,本市将持续做好摸排清单动态更新,坚持摸排与治理同步推进,不断更新违法建设数据库,同时,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发现、制止、报告职责,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针对违法建设重点治理项目,本市将指导各板块以消除安全隐患、淘汰低效产能、腾出发展空间、美化城市环境等为工作重点,每月报送集中治理计划,继续采取滚轮式推进方式,做到挂图作战、拔钉销号,确保集中整治项目应拆尽拆,力度不减。在此基础上,本市还将着力打造违法建设治理示范亮点项目,计划在下半年组织各板块分别打造1至2个代表性强、亮点突出的违法建设治理项目,并试点打造一批“无违小区”“无违村庄”等示范项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