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张家港拆治建靓,精“绣”美丽城市新图景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10-21 09:21 访问量:字体:

违建拆除了,环境更美了,绿地更多了,出行更畅快了,违章搭建变身为一个个停车场、一座座“口袋公园”、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这些惊喜变化的背后,是张家港市违建治理的深入推进。近年来,张家港市以拆除违建为抓手,整合土地资源、腾出发展空间,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节节攀升。

“拆治建靓”并举,改善人居环境

张家港市杨舍镇蒋乘路与乘航东路交叉路口,向北望去,原先的违章建筑早已不见踪影,映入眼帘的是葱茏浓郁的绿植、蜿蜒曲折的小路、造型各异的景观、规划整齐的停车位,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个新建成的“口袋公园”,不仅扮靓了人居环境,也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张家港市围绕腾空间、除隐患、美化靓化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停车场、休闲广场等,真正实现了还空间于民。

根据全年拆违目标,今年年底前全市将打造30处“拆治建靓”典型项目。宣传动员、调查摸底、违建确认、制定改造方案、拆除违建……拆违工作繁琐复杂,环环相扣,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全力打好这场持久战。

位于南丰镇长安路与东港路交界处的“东港老街”区域存在违建。南丰镇有力有序推进拆违工作,对区域内所有违建逐一拆除,并以东港路为中心轴,建设码头广场,把“沉船救圩”“南丰之战”等红色元素植入广场空间。

塘桥镇妙桥社区有3个点位建有违章建筑,并存在“三合一”安全隐患。该镇进行细致摸排后,快速制定整治规划方案,在拆除违建后,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设有健身跑道的“口袋公园”。

一条条全新的健身跑道伸向前方,一个个绿树成荫的小公园秋意正浓,一面面新绘制的文化墙播撒文明……在一批批“老大难”问题持续得到攻克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畅享园林绿化带来的生态之美。

力促“腾笼换凤”,为高质量发展“清障”

6月17日,东渡国际人才创业街在塘桥镇花园路南侧奠基开工,项目占地240亩、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总投资49亿元,配套人才公寓、路演中心、科创孵化中心、购物休闲、美食餐饮、公共服务平台等,是集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的创业产业社区,建成后将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澎湃新动力。

东渡国际人才创业街项目的落地建设,得益于拆违工作的快速推进。该区域内原有一些企业存在违章搭建问题。塘桥镇将该区域列入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计划,结合“双清”、动迁工作,制定整治方案,腾出240亩发展空间,保障了新项目的落地。

土地资源瓶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近年来,张家港市以全域治违、统筹治违为思路,将企业治违和低端低效用地转型同谋划、同实施,结合“三优三保”拆旧复垦、市场化方式运作“腾笼换鸟”、镇村抱团回购用地、异地新建工业园等,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张家港保税区氨纶纱工业园拆旧建新、乐余片区工业用地全域整治提升、各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等涉违重点工程正有序推进。

赋能“乡村振兴”,持续刷新乡村“颜值”

农村辅房违建,面广量大、历史原因较为复杂。张家港市统筹谋划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将拆违工作与美丽乡村美丽河道建设、农旅项目开发、现代农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循序推进,一批批家前屋后的私搭乱建、辅房违建得以消除,乡村“颜值”得到持续刷新。

同样在拆违中得到美化的,还有张家港河。沿线3.5公里的河岸存在一些违章搭建户。经多部门联动,各类违章建筑被全部拆除。随后,张家港保税区投资300多万元启动实施张家港河两侧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新增绿化景观,建设健身步道、观景平台、休闲平台、健身场地等。这条“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张家港河沿河景观带,将成为周边群众休憩游玩、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截至10月9日,张家港市通过拆除违建,腾出土地空间3216亩;完成8个苏州市特色康居示范区、56个苏州市特色康居乡村、23条美丽河道建设。乐余镇苏南现代乡村振兴产业园、大新镇“稻花香俚”农旅园、塘桥镇滩里湾文创园、凤凰镇肖家巷美丽田园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将有力推动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拆违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空间,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而事实也证明,此举也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张家港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工作专班常务副主任殷沪飞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