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昆山“雷霆行动”治理违法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11-25 11:09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昆山推出“雷霆行动”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管源头”的工作原则,全面清查现有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品位。

应排尽排,部门联动+科技巡查破堵点。按照四类治理重点,运用“全网融合、多格合一”的模式,整合物业、社区、执法部门等多方力量,进行深入摸排。因地制宜,引入无人机航拍、高点摄像头监控、街景比对等科技手段,监测、发现、报告、处置新增违建。组建由资规、住建、城管部门共同参与的违建专项督查队伍,形成“住建全量摸排、资规同步认定、城管联动查处”部门联动机制,一体化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行动。5月以来,开展270次专项督查督导,对区镇、办事处督查全覆盖。

重点攻坚,拆“违”不拆“心”。今年以来,昆山市治违专班发挥“研判室”作用,立足市域市情,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针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类的违法建设集中攻坚,形成违法建设“同类型整体推进、区域性成片治理”系统治理新模式。昆山市治违专班秉持“拆违不拆心”的原则,办“有温度”的事情,拆除工作完成后及时清运建筑垃圾,水电管线协助业主接好,“一条龙服务”赢得了民心,得到群众好评。今年以来,结合高空坠物和拆违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昆山发现并整改拆违安全隐患风险点241个。

覆绿改造,鹿城大地向美而行。坚持“力度”与“温度”双管齐下,采用“边拆边清、边清边改”的方法,将拆违与现场清理、喷水抑尘、覆绿修复同步开展,最大限度降低拆违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根据区域整体规划,提前谋划拆违后的公共空间,见缝插针、添景造彩,规划、建设一批小游园、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将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