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相城区“拆建管”一体 刷新城市风貌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1-07 10:56 访问量:字体:

在相城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班,一张在“空中查+地上巡”基础上制作而成的“拆违全景图”成了“门面担当”。随着攻坚行动的加速推进,从去年10月开始,相城区各个板块纷纷“违建清零”,这张“拆违全景图”上的空白被一一填补。

2021年以来,相城区紧扣危害公共安全、影响市容环境、影响重大工程建设、侵占公共空间等七大类违法建设,开展“拉网式”摸排、“联动式”拆违、“点穴式”控违。截至目前,全区共治理违法建设4700余处,治理面积超200万平方米,“拆、建、管”一体推进,“刷新”城市风貌。

推动企业违建“清零” 击破“任务清单”难点

“从前期排查到集中拆违,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艰巨又复杂,既要快速拆清,又要防止反弹,挂图上墙是督促也是鞭策。”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行动推进过程中,专班紧盯重点项目、紧扣时间节点,精准发力、破解难点,推动企业违建“清零”便是其中一项重点任务。

依据多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摸排发现的线索,日前,高铁新城违建治理专班对新城控股地块内一家工程公司的临时办公区及临时生活区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场发现区域内有面积约5500平方米的建筑,为办公区、生活区等22栋临时设施,这些临时设施存在消防设施失效、消防通道堵塞和板房年久失修、环境脏乱、“331”隐患突出等问题。检查人员随即约谈了项目及企业负责人,明确后果,要求人员限期搬离,自行拆除违建,全面清理场地。在相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全程监督下,22栋临时设施全部拆除。

为了提升执法效能,形成闭环管理,相城区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各板块从体制机制、资源整合等多层面发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采用“部门上报—专班分配—各村(社区)比对管理上报”的模式,对重大工程项目、群众反响热烈的突出问题逐一击破、逐一销项,确保违建存量逐步压降清零。

拆出一方新天地 闹心问题变舒心小景

周边环境换了新貌,安全隐患彻底排除,拆违拆出了一方新天地。由于破坏环境、污染水质,还存在安全隐患,沿河历史遗留违建是困扰黄埭镇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去年上半年,黄埭镇裴圩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塘船浜河道沿河存在10余户违建。为了尽快拆除这些始建于2000年前后的违建,裴圩社区循序渐进,一户户走访解释、告知自拆,强有力申请强制拆除,推动了这10余户共计3000余平方米的沿河违建在一个月内全部拆除。

在拆违过程中,治理人员对河道周边污水管网同步进行了排摸整治,对河道进行了清淤治理,在河道内种植了水生植物,并投放鱼苗,整体提升了河水自净能力。黄埭镇还将原先河道两侧拆除违建的区域进行硬化,新建停车场,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并对河道边上的房屋墙面进行粉刷和彩绘,对房前屋后私拉乱接的线路进行集中整理,河道两侧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周边居民也连连称赞。

去年以来,相城区把拆违整治的“拆”与人居环境的“整”相结合,坚持“拆、建、管”一体推进,做到拆一片、治一片、靓一片,进一步推进了城市更新。

“推磨”式互查巩固成效 “回头看”推动再提升

为了巩固整治成效,确保真正实现“问题清零”,近期,相城区以各板块违建治理专班为单位开展“推磨”式互查,相互监督共同提升。“我们抱着找问题的态度去看其他板块的工作,更能对比发现自身不足,是非常好的总结机会。”望亭镇违建治理专班负责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相城区违建治理专班组织复核验收,开展“一板块、一区域”明查行动,通过复核逐个上报拆除点位情况、检查周边是否存在漏报点位的方式,对每个板块点位数最多的村(社区、工业区)进行明查。同时,为精准掌握治理成果,相城通过使用无人机航拍比对督查,查漏补缺,防止违建反弹。

相城区违建治理专班负责人表示,违建治理不是一劳永逸,这样的“回头看”对于专项行动中的经验与不足是一次整体复盘。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违建规范化、常态化管理,从而打造无违建示范样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