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建设“美丽苏州”,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9-06-15 09:26 访问量:字体:

垃圾处理是城市治理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其中生活垃圾处理常常被作为衡量城市治理水准的指标,甚至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大事。

近年来苏州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然而实事求是地看,苏州城市居民科学垃圾分类意识依然尚待提高,城乡社区村庄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理流程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尚需要继续完善等问题依旧存在。

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它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也需要公共制度保障、政府宣传引导以及市民广泛的行动参与。打好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建设更加美丽宜居苏州,总的来说,需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制度落实。在许多发达城市,他们对垃圾分类处理的各级责任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和要求,强化企业以及相关垃圾产生者的责任,并实施了“强制+处罚”手段。苏州也要紧紧围绕制度监督检查管理和处理机制,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制度落实。例如对于不维护城市整洁、胡乱丢弃垃圾以及废弃物行为给予明确界定和分类,并给出强制行政处罚措施;对机关、企业、学校等的垃圾分类处置基础设施给出明确规定,并落实责任和处理办法;同时合理设置可回收垃圾公益回收点,方便城乡居民垃圾分类回收。

二是加强科学垃圾分类意识的教育引导。苏州城市化程度较高,市民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也相对较高。但是,即使如此,很多市民依旧不能准确对垃圾种类做出有效区分。垃圾分类看似简单,其实是繁杂的系统工程。就是当前大众所熟知的对垃圾分类做到很好的德国、日本,也是经历了好几十年的时间才形成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在加强科学垃圾分类意识的教育引导过程中,要注意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具体情况,有步骤、分阶段的进行,形成系统性教育引导机制。例如,在中小学安排合理的垃圾分类课程,将环保课程纳入课堂;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课程等。

三是加强垃圾分类系统化持续化宣传。垃圾分类宣传忌大而空,诸如“垃圾分类、人人有责”这样的宣传标语并不符合苏州市情、民情,我们需要把环保理念落实到“能卖拿去卖、灯管有毒单独放”等简单明了的实操口诀,通过通俗易懂而又易学易记的方式让市民学会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的正确方式。垃圾分类宣传也需要广泛凝聚群众智慧,发动群众积极总结凝练垃圾分类心得体会,成为美丽城市建设的宣传员和保卫者,让苏州这座具有两千五百多年悠久文明的城市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转自2019年6月14日《苏州日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