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垃圾分类要把“硬约束”挺起来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6-04 10:35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0年06月04日A07版

该罚的时候就必须罚到位,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实施的初期,一定要把“硬约束”挺起来,把法规的权威立起来。

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苏州正式迈入垃圾分类时代。

垃圾分类实施首日,垃圾分类在大多数居民小区已经有了很大进展,但不乏一些问题,比如仍然有违规投放、偷倒垃圾的行为。在当天,来自市城管部门的统计数据,全市各板块共出动870余人次,对1388个点位进行执法检查,共教育劝阻不规范行为1397起,开具整改通知书477张,对单位、个人开出罚单96张。

由此可见,尽管垃圾分类的前期宣传、预热包括局部试点也推进了一段时间,但真正到落实问题仍然不少,文明习惯的养成真不能速成。这种情况下怎么办?除了加大现场的分类指导和教育劝阻,最有效的还是要动真格进行处罚。该罚的时候就必须罚到位,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实施的初期,一定要把“硬约束”挺起来,把法律法规的权威立起来。

从呼吁、倡导到强制,这是正式迈入垃圾分类时代之后的最大不同。不过,垃圾分类工作面广量大而且分散到各个小区各个点位,执法检查的力量非常有限,这就容易让很多人心存侥幸,觉得“罚不到自己”或者认为“法不责众”。再有,相比于其他一些行为,乱扔垃圾这种违规也不容易真正被当回事。思想上不以为然或者仍然不重视,那行动上自然还是我行我素了。因此,在短时间之内最能对思想产生触动的还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违规了,要么不被发现,一旦发现,罚你没商量。这是加深认知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途径。依法开具罚单本身就是在依法行政。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这也是维护法律法规权威和效率的不二法则。总而言之,垃圾分类已经迈入了“硬约束”时代,过硬的执法是题中应有之义。当然,处罚毕竟还是手段,目的是倒逼全民垃圾分类习惯的最终养成,在严格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同时,也需要标本兼治,要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然后从源头上找对策找应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