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苏州日报】文创新概念助力垃圾分类更走心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06 14:18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2年08月05日A06版

如何提高普通市民垃圾分类观念的水准?如何实现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意识转变?让传播方式有趣好玩易理解易接受显然是一个快捷方式。近日,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苏州市城管局,共同推出一组以垃圾分类为主题融入“文化江南”新概念的系列玩偶盲盒,有助于让垃圾分类观念以更加时尚、有趣的方式传播开来。

这组盲盒由苏报集团原创的“唐播虎”系列玩偶组成,分别用绿红灰蓝四个颜色的“唐播虎”玩偶来代表垃圾分类“四分法”,“秋香”则是集成者。“唐播虎”是苏报集团原创的江南文化宣传品牌著名文化IP,在苏州可谓家喻户晓,在长三角也具有相当的品牌影响力,这是垃圾分类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创新融合的一次积极尝试。

垃圾分类条例实施两年多,苏州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有目共睹。一份由公益环境研究机构IPE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苏州最新的垃圾分类指数达93.1分,在30个参评城市中位居第一,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上海(74.1分)。无论这个指数的权威性如何,在可比较的维度上,苏州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垃圾分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垃圾分类的观念还并没有完全植入人心,成为像吃饭、喝水一样的完全自觉行为,还没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些小区在有些时节甚至出现不分类回潮。比如,目前的盛夏季节,就有部分小区再次出现了乱扔垃圾的现象;又如,在实际的垃圾分类行为中,多数做到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干垃圾的两分法,很少做到条例规定的垃圾分类“四分法”,这使得不少垃圾分类站点还需要再次进行人工分类。

这就是垃圾分类的现实困境,也是我们需要继续提升市民垃圾分类观念的理由。新颖有趣、互动性强的活动,可以切实提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从而吸引更多人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此次结合“文化江南”新概念亮相的系列玩偶盲盒,让苏州市民耳熟能详的“唐播虎”和“秋香”成为垃圾分类的代言人,考虑到它们的年轻受众,无疑可以让垃圾分类的宣传更好玩、更有趣,也会更有持久的活力。毕竟,从其他国家垃圾分类方面成功的经验来看,垃圾分类需要几代人的接续努力,才能真正融入生活;垃圾分类的观念,从年轻人抓起、从娃娃抓起是必由之路。

垃圾分类事关生活小环境,却联结城市大文明。在苏州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之际,让我们所有人凝心聚力,全领域、全链条推进垃圾分类,努力打造垃圾分类的“苏州样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