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管线停车所参加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在综合管廊中的应用调研交流会

来源: 苏州市地下管线和道路停车管理所 发布日期: 2021-04-02 15:45 访问量:字体:



4月1日下午,市管线停车所和苏州管廊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赴苏州深城地下空间研究院就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在综合管廊设施上的应用进行了调研并与此项技术的技术指导——中国矿业大学江玉生、侯公羽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位教授分别详细介绍了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和监测系统平台,以及该项技术在北京地铁、冬奥管廊中的应用。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是一种新型的安全监测技术,能够对地铁、隧道、基坑、管廊等结构设施进行安全监测,区别于视频监测、全站仪监测等传统的技术手段,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可以长距离连续不间断监测,具有极高的温度、应变分辨率,而且抗干扰、耐腐蚀能力较强,能适应复杂环境,对保障地铁隧道管廊等设施的结构安全具有较高应用价值。

综合管廊是集电力、通信、给水等各种市政管线于一体的公共隧道。目前我市投入运营的综合管廊已经超过30公里,如何保障城市生命线的安全是综合管廊运维中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引入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有助于及时发现隐患,高效精准防范安全事故。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为管廊运营单位在管廊的建设运维监测、日常管养方面提供了一种可靠且值得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手段,也为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思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