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解密停车新技术 创新应用缓解苏城“停车难”

来源: 苏州市地下管线和道路停车管理所 发布日期: 2022-08-09 11:13 访问量:字体:

节假日、周末出行找不到车位、好不容易找到车位却因为其他车主的不规范停车无法停入……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发展,汽车保有量也在不断攀升,有限的停车资源和激增的停车需求间的矛盾逐渐成为许多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最近,一批停车新技术陆续应用在苏城各地,正在悄然缓解这一难题。

小小路牙机大大便捷度

“有了它,和以往相比停车更省力,付费更快捷,真是太方便了!”6月24日,琴湖溪里商业中心正式开业,不少在琴湖路支路停车的车主为安装在路牙上的智能停车管理设备新品点了赞。

今年以来,常熟市城管局以缓解重点区域停车难为突破口迎难而上向“顽疾”开刀,通过拓展重点区域道路泊位智能化管理范围在部分窗口单位、菜场及商圈周边路段泊位因地制宜试点路牙机等一些新技术新设备,有序推动道路停车管理向智能化转变,实现公共车位高效运转。

AI技术、视频处理技术为基础,动态跟踪被识别车辆及对应车牌,全程存证直至车辆完全离开,实现自动计时、自动结算。和其他智能停车管理设备相比,路牙机不仅价格相对适中成本低、无需取电取网,更重要的是体积较小,隐蔽性较好,设备安装不破坏环境,能更好的与周边环境相适配,不影响城市街道的美观。目前,常熟市在琴湖溪里商圈东侧的琴湖路支路(富春江西路-沙家浜路)、人社局东侧人行道及菱塘菜场门口共计104个道路泊位统一安装“隐形相机”路牙机智能设备。在此基础上,道路泊位统一设置30分钟免费停放时间及夜间免费停放时段,有效提升了泊位周转效率。

(菱塘菜场)

智能地锁节约空间轻轻一扫停车更智能

姑苏区创新性开展道路停车智能化试点建设智能地锁,运用地锁感应、视频抓拍等新技术盘活有限道路停车资源,提升姑苏区范围内主次干道道路停车管理水平,优化市民停车体验。

姑苏区正在逐步开展道路机动车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目前,第一批和第二批完成了银泰路、公园路、民治路、景德路东段等18条道路719个泊位的智能地锁改造。运用5G窄带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精准检测车辆驶入时间,自动计时、计费,并为车主提供自助扫码缴费、电子发票等便民服务。完成金品巷、嘉馀坊、庆元坊、葑门路等9条道路403个泊位的高位视频改造,融合“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计时、计费,车主可进行自助扫码缴费。通过智能化监管和简化收费流程大幅提升了泊位的周转率,有效保障了中心城区路内停车便捷、行车畅通。

(姑苏区智能地锁)

3个车位变48个,地下筒仓式智能停车库来了

为有效拓展土地资源空间维度,提升单位用地上车位配比,推动昆山停车便利化,昆山市采用新工艺,在昆山森林公园修建苏州市首个地下筒仓式智能停车库。该车库在钱七虎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下建造,目前已完工,正在设备调试阶段。

(昆山森林公园地下筒仓式智能停车库)

森林公园地下筒仓式智能停车库位于昆山市高新区马鞍山西路818号,是国内直径最大的沉井式地下筒仓式车库。区别于传统的平面停车库,该车场采用可控式沉井工法(ACC工法),免去支护和降水措施,可降低30%以上建造成本,实现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双提升。同时,用“挖井”的方式向下拓展空间,仅用82.7平方米土地(传统平面车库仅能容纳3辆车)就可以实现48个车位的供给,布置灵活,更能适应城市的窄小、零散空间,妥妥的“小口袋,大容量”,有效地节约了城市土地资源。

基于现代传感器技术和人工智能控制系统,该车库采用国内先进的自动升降、横移停车设备,利用车位间设备的移动旋转及升降机配合,实现自动存取车;同时,车库入口处设有地感装置,可自动识别车牌并打开入口门,将车辆停放到指定位置熄火、锁车、折叠后视镜及天线后,无需进入地库内部,在自助操作屏上动动手指即可实现“一键存车、取车”,单程存取车时间不超过90秒,智能、方便又快捷。

智慧停车楼实现空间利用最大化

吴江区智慧停车楼位于吴江行政中心片区,周边有人社大厦、万森大厦、科林大厦、邮储银行、商会大厦等行政、商务办公楼,随着区域内日常上下班通勤车辆、商务办公车辆日益增加,停车供需矛盾突出。

为缓解该区域停车难问题,提高土地复合利用率,由政府出资建设智慧停车楼,占地面积3994平方米,总投资6000余万元。共有利用层数9层,设有6个停车库,505个泊位,其中1个车库配备64个新能源充电桩。

市民将车辆开进对应停车库后,关闭发动机、拉紧手刹、收好天线和后视镜,确认车内无人后,就可以出来操作出入口的触摸屏确认停车,随后升降机和智能搬运机器人就会将车辆输送到指定的车位。当车主需要取车时,在出入口触摸屏输入车牌号,确认取车,车辆就会被自动搬运到出入口处。吴江区智慧停车楼为市民提供了便捷式的“一键存取”服务,同时通过采用先进的“升降横移式”技术,实现了空间的最大利用。

(吴江区智慧停车楼)

停车新技术的运用,正不断提升车辆存取率、空间集约化利用率,改善车主停车服务体验的同时,也在逐步向实现停车便利化目标迈进。2022年,苏州市计划新增重点区域公共停车泊位1.5万个,增加共享停车泊位5000个,累计接入动态泊位数据达到70万个。接下来,苏州市将继续引导各地积极参与探索应用,持续推动停车便利化,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