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2022年苏州市停车便利化工作全面完成

来源: 苏州市地下管线和道路停车管理所 发布日期: 2022-12-26 10:29 访问量:字体:

2022年,市城管局围绕重点区域“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以停车便利化工作为突破口,推进重点区域公共停车设施建设, 充分挖掘既有停车资源潜力,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万个以上、共享停车泊位 5000个以上、累计接入停车泊位动态数据累计达到70万个,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小微为主,分步式停车场满足重点区域泊位供给

苏州市遵循“分散布局、就近就便”原则,将停车矛盾较突出的区域作为设施“补短板”与综合治理的重点区域,通过地下空间开发、换乘停车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扩容、限时路内泊位增划、高架桥下空间利用等方式,推进分步式停车泊位建设,稳步扩大老旧小区、学校、医院、景区等重点区域泊位供给。目前全市累计新增重点区域公共停车泊位15410个,其中路内公共停车泊位3541个(老旧小区周边1736个,医院周边565个,商圈周边544个,学校周边506个,菜场周边190个);路外公共停车泊位11869个,其中利用闲置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84处、泊位7799个,泊位100个以下的分散的小型停车场占比63%。 




科技赋能,智慧停车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苏州市城管局牵头,通过停车设施智能化改造、停车新技术应用等方式,大力推进各类商圈、医院等停车矛盾突出的地区周边停车泊位动态数据接入,累计接入701901个停车泊位动态数据,已接入大悦春风里、苏州中心、龙湖狮山天街、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园区总院、市立医院本部等多个大型商业体和医院的停车场动态数据,为市民合理规划行车路线,提升出行效率提供了极大便利。筒仓式停车库、智能地锁、无感支付等一批智能化设备和新技术纷纷投入使用,以视频处理、5G窄带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提升车辆存取率、空间集约化利用率,改善市民停车服务体验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苏州市停车信息化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已完成383条停车道路智能化改造,停车泊位平均周转率从2次/天提高到7次/天;全市400处停车场点通过“无感支付”改造,实现车辆离场自动缴费,最快仅需2秒钟,比传统停车场节约了80%以上的时间。






挖潜再挖潜!共享停车让车位“活起来”

市城管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挖掘既有停车资源潜力,按照“能开放、则开放”的原则,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内部停车泊位对外开放。今年新增错时共享停车泊位6668个,其中机关事业单位2664个,国有企业2904个,社会商业1100个,有效缓解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目前,全市共享停车泊位超过1.6万个。太仓市率先通过智慧停车平台实现2081个泊位线上共享,今年以来为市民提供线上共享停车服务13万余次。常熟市通过开放式小区停车治理新路径,已在10个临近商业街的开放式小区推广“白天对外提供有偿共享,夜间限制外来车辆保障业主停车”的共享模式;同时通过市级智慧停车平台数据分析,挖掘14个停车场415个泊位,开放包月共享模式,实现了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及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