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持续开展窨井盖治理

来源: 苏州市地下管线和道路停车管理所 发布日期: 2023-12-29 13:39 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苏州城市道路平整性和窨井盖设施管理水平苏州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施策,强化工作组织和技术创新,持续优化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成效显著。

构建部门工作合力,条块联动齐发力

2023年初,市城管局将窨井盖专项整治任务纳入苏州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任务,以市城管委办监督考核为抓手,明确属地、市级管线权属单位整治负责人,结合日常监督考核,逐级夯实属地、行业、权属企业窨井盖管理责任,构建起部门和条块的工作合力通过“数字城管”平台,有机串联问题发现、井盖确权、落实处置等环节,实现窨井盖缺失、损坏等问题的高效处置。今年以来,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快速高效处置窨井盖问题66303件。

聚焦重点全面摸排,精准落实整治

以年度窨井盖专项整治目标任务为工作重心,各地城市主次干道快慢车道进行重点摸排,“批量整治为主,零星整治为辅”原则,将窨井盖专项整治与道路大修改扩建相结合,实施随路整治。

吴中区对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次干路车行道雨水窨井盖进行摸排,重点关注安全隐患大、重复报修多的点位,对沉降严重的窨井采取更换一体式防沉降井、井周加固等措施9条道路的245处窨井进行集中整治零星整治窨井57处。

吴中区一体化井盖改造前后

相城区结合道路改扩建、大修改造、养护维修、雨水管网改造、零星维修等同步实施窨井盖整治,全年完成窨井盖整治311个。

姑苏区结合西环路金门路等市政道路改造项目随路集中整治窨井盖558个整治后效果显著。

西环路随路批量整治

截至11月底,各地均已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全市共完成城市道路窨井盖整治3365个,其中随道路集中整治2000余座,共涉及47条道路。

发挥集中建设优势,提高治理质效

各地在加强常规管养的基础上,加大可调式、一体式防沉降井盖座等新技术应用积极探索创新窨井盖施工新工艺,改善施工组织,以满足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下快速、高效、可靠修复要求。昆山市交发集团发挥集中建设优势,联合多家专业技术单位,对普通可调式防沉降窨井盖配件及施工工艺进行创新改良,增加注浆孔道和工艺,进一步提升窨井盖路用性能。各地通过细化施工组织,完善围挡防护、钢板覆盖等安全和技术措施,实现了少断交通、不断交通进行窨井盖加固改造一定程度化解了交通通行和井盖施工之间的矛盾。

改良注浆防沉降窨井盖施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