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照明创巧思,琵琶焕新颜——记“三弦琵琶”灯光改造

来源: 苏州市市政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24-01-22 09:35 访问量:字体:

随着1220号最后一组LED灯带的安装调试完成,“三弦琵琶”更新项目顺利结束,这位“老朋友”将以全新面貌与苏州市民见面,在古城河畔继续讲述姑苏历史。“三弦琵琶”灯光小品坐落于南门路与南园桥交叉口、环古城河南岸健身步道旁,原有设施建成于2010年,迄今陪伴市民超过12年,囿于框架材料与苏州湿润气候,锈蚀问题日益凸显,相关照明设施也已接近使用寿命,出于对安全和市容市貌等方面的考量,同时为了能让文化灯光小品可以更好地服务苏州夜间经济,中心决定将此灯光设施的提质升级纳入2023年改造计划。

“三弦琵琶”提质升级工作前后历时6个月,市政管理中心充分重视前期设计论证工作,排定施工时间节点。设施主体——三弦琵琶雕塑于11月下旬制作完成,并于12月上旬开展安装工作,受限于雕塑立面的尺寸与质量,为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中心要求在夜间11点之后进行吊装工作。灯带灯具的安装测试及收尾工作已于12月下旬顺利完成,新落成的“三弦琵琶”总高约6.5米,正视宽度5.9米,侧视宽度3.4米,设施内含148LED灯带和116只新型LED射灯。与原有设施相比主要有两方面亮点,一是制作材料升级,采用304不锈钢作为主体框架替代原冷轧板烤漆,并对关键部位进行加厚处理,有效解决了框架锈蚀的痛点。二是灯光色温改进,新灯光色温被设置在3500K偏暖光段,柔和的灯光更符合江南柔美气质,与潺潺古城河更显相得益彰,同时也避免了夜间强光对行人视线影响。设施整体造型取自苏州评弹中最具代表性的三弦与琵琶,在夜间律动的灯光中如梦如幻,苍朴三弦与清脆琵琶交织交融,将姑苏城千百年来传统的优雅与现代的繁华向世人娓娓道来。

苏州市市政管理中心一向高度重视挖掘好、利用好苏州古城的特色文化内涵,创造性地提出了“人文灯光”的理念,注重将厚重姑苏文化与现代城市灯光高度融合,做到灯中有景,景中有“人”。借用苏州园林添景手法,多年来陆续推出颇具本土特色的“书香门第”、“新苏雅韵”、“御窑金砖”、“桃花坞年画”、“倚窗灯影”、“白鹭野趣”、“三弦琵琶”、“织锦纺车”八大文化灯光小品以增加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文化气息,很好地彰显了古苏州的人文底蕴与今苏州的文化自信。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持城市照明以人为本的理念,用巧心、创巧思、化巧劲、做巧灯,在履行好市域一体化市政设施监管责任的基础上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人文灯光”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做好已有宫灯、灯光小品等照明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以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抓手,靶向发力,积极创新灯光形式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审美情趣,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