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环卫处召开2024年全市环卫系统工会及作业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 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24-04-11 15:34 访问量:字体:

为全面总结梳理2023年全市环卫系统工会及作业管理工作成效,进一步明确2024年环卫工会及作业管理的工作目标,市环卫处于410日在常熟市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24年全市环卫系统工会及作业管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市环卫处分管领导、各地环卫管理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单位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场会议。

上午现场参观,会议人员统一参观了常熟市部分具有鲜明特色的公共卫生间、环卫驿站、环卫作息房、高标准保洁区域、步行街等点位,详细了解了保洁作业管理及环卫关爱等方面工作情况。

下午集中会议,市环卫处作业监管中心首先通报、点评了各地环卫作业管理工作存在的典型、突出问题,接着解读了《2024年“净美苏州”环卫作业管理工作要点》主要内容及任务要求,然后市环卫处工会通报了2023年全市环卫工会主要工作并解读了2024年贴心环卫工作方案及任务要求。之后各地围绕2024年度净美苏州建设、贴心环卫工作举措等方面做交流发言。

市环卫处副处长、工会主席谢瑞林在会上强调了环卫关爱八件事,要求全市各级环卫管理部门秉持“精细、精致、精微、精雅”要求,并做到以下四点:一是环境管理,在于精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环境管理更要运用绣花般的技法和耐心,不断优化环卫管理作业模式,让城市管理经得住细品,耐得住细看。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间保洁人员管理和工具管理,优化保洁人员年龄结构,试点公共卫生间“巡跟+值守”、“跟踪保洁五步法(冲—刷—拖—擦—喷)”等保洁模式;分类存放、分色使用保洁工具,设置“五彩工具间”或配备“五彩工具车”,通过优化公共卫生间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作业质效二是持续发展,在于精微。尽小者大,慎微者著”,让城市管理在细微之处见真章。要着力开展乱点死角整治行动主动开展卫生死角问题大排查,用好乱点死角库大数据平台。推行环卫作业交叉区“35”工作法(工作责任区清扫保洁应各延伸3米,区域交界处清扫保洁应各延伸5米),适当延展保洁边界。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既有问题点位全面清零,防止问题回潮。对已全面完成整治的点位采取设置护栏、增绿复绿、恢复原貌等措施实施微改造、微更新。三是城市之美,在于精致。精致是转角遇见美,精致有深度,幸福才有温度。要不断总结和固化“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建设成果,开展高标准保洁示范区域建设工作,系统谋划研究,提炼出区域特色,不断增强示范引领、辐射周边道路的溢出效应,打造城市“客厅级”公共环境,实现“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从“盆景”到“风景”的跨越,实现转角见美、处处见美,提升市民游客的美好体验。四是品质提升,在于精雅。城市环境要“有大美而不言”,品质的提升在于整体提升。作为环卫管理部门,一方面要为企业打造规范的市场环境,通过优化招标管理和强化招标指导、扩大信用结果应用范围等方面不断提优环卫制度建设,营造爱护企业的良好氛围,激发环卫服务主体活力。另一方面要为工人营造温暖的工作环境,通过推动落实环卫作业人员第13月工资、慰问金、公积金、环卫工人日奖励,增加免费游园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推进落实免费早餐、公益爱心餐等方式提高环卫工人福利待遇。

致广大而尽精微,环卫管理工作不仅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局,还需落细落实、积微成著。拼搏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相信环卫同仁可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锚定目标不动摇、紧盯任务不松手,深化“净美苏州贴心环卫”品牌建设,力争在城市环境干净、便民民举措、环卫行业关爱等方面寻找新突破,全面推动全市环卫关爱工作及作业管理水平实现新跨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