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打一场塑造城市品质的持久战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4-23 11:19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1年04月23日 A07版

我们必须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面对量大面广的违建治理任务,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状态,久久为功,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

4月21日,全市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大会上强调,要全力摸清底数,加强违法建设治理,消除一批长期制约城市发展、影响城市品质的顽瘴痼疾,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城市形象和品质进一步提升,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治理违建,苏州一直在行动。近年来,苏州集中整治了一批历史遗留、久拖不决、隐患较大的违法建设。其中“331”专项行动成效更被列入“典型经验清单”予以推广。

加强违建治理事关全局,苏州仍处在攻坚阶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类违法建设超过一千万平方米。面对量大面广的违建治理任务,我们必须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状态,久久为功,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

要打赢这场攻坚战,首先必须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突出源头治理,形成违法建设快速发现、响应的有效机制。目前的违法建设具有隐蔽性、多样性、快捷性特征,治理工作难度更大、更艰巨。比如,在部分新建小区尤其是别墅等低密度住宅区,开发商在设计和施工阶段预留了实施违法建设的条件,在销售过程中以违法改建、加建为条件诱导消费者,导致房屋交付后业主集体违建事件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必须以变治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可以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大数据资源,积极探索数字治理,以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为抓手,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城管建设。

要打赢这场攻坚战,还要进一步完善法治保障,加快研究制定制度规范。坚持依法行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作为走在治理违建第一线的城管部门,市城管局提出了违法建设治理的“苏州路径”,就是要加强法律研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更好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作用。

打赢这场攻坚战,也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参与,加强引导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带动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形成自觉抵制违法建设的良好氛围。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当好表率、作出示范,带头拆除违法建筑,不做妨碍工作推进的事;带头做好亲戚朋友的工作,不为违法建设行为说情、打招呼。对那些拒绝拆除违法建筑甚至为违法者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即进行严肃处理,坚决“一把尺子量到底”,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治理的决心和力度。

违法建设治理关乎城市发展与城市形象品质,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违法建设治理决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也绝不是一拆违建万事休。从以往经验来看,违建和拆违很像“猫和老鼠”的游戏,很容易陷入“违建——拆除——再违建——再拆除”的怪圈。苏州应该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清查存量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善医者“治未病”,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同样也是如此。除了“治已病”,我们应在城市管理中做好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的规划,同时切实加强对违建行为的日常监督管理,才能够从根本上走出屡建屡拆的怪圈,真正消除这一制约城市发展影响城市品质的顽瘴痼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