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打好治理违法建设持久战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6-18 14:03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1年06月18日  A07版

苏州应该以此次治理违法建设为契机,全面清查存量违法建设,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借鉴先进经验,完善相应的地方法律法规,坚决遏制违建现象。

绝不让老百姓“拎着马桶”奔小康,这是10多年前苏州为市民办好的一项民生大实事。如今,苏州行进在打造“最美窗口”的新征程上,加强违法建设治理,消除长期制约城市发展、影响城市品质的顽瘴痼疾,又成为一道“必答题”。

违法建设是顽瘴痼疾,它们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常见病”“高发病”,不仅破坏市容市貌,损害群众的正当利益,还严重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因此,必须痛下决心,拿出超常的担当和气魄,加以铁腕治理。七大类治理重点应排尽排,违建底数“一张网”统管,今年以来全市已治理违法建设1.82万起,面积超690万平方米。特别是4月下旬之后,市、区治违工作专班联动集中攻坚,全市共排查治理点位4万余处,排查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

治理违法建设,既要有“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也要有可靠、高效的技术手段助力,用智慧管理各个击破治违难点。比如,苏州高新区运用遥感测绘技术,采集高分辨率无人机影像及DSM数据,形成现有建筑物构筑物图像资料,结合规划部门本底资料图纸进行分析比对,再经人工一一核查后,就让全区违法建设无处遁形。

治理违法建设,重在坚决清除历史“欠账”,还得严防在不知不觉中产生违建“新账”,这考验的是一个地方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比如,昆山市结合“城社前哨”共建项目,丰富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巡防模式,建立健全城社联动巡查发现机制,完善落实装修材料和施工工具出入小区登记,推动违建管控防线前移,就守住了新增在建违法建设“零增长”红线。

治理违法建设,科学规划要做在前,不给违建留空当。

比如,太仓等地借力重点工程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和腾挪发展空间等任务推进,有效消减存量违建,在辖区内启动了9个重点整治项目,拆除违建面积超过3.37万平方米,腾挪出的地块都将作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对象。

与此同时,必须认识到,治理违法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清理违建“拆”只是第一步,由于受到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对违法建设的简单拆除显然不足以遏制违建行为再次发生。从以往经验来看,违建和拆违很像“猫鼠游戏”,很容易陷入“违建——拆除——再违建——再拆除”的怪圈。何以化解?苏州应该以此次治理违法建设为契机,一方面全面清查存量违法建设,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另一方面,借鉴先进经验,完善相应的地方法律法规,在源头坚决遏制违建现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