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姑苏晚报】浒墅关上线“5G智慧停车” 数字化管理道路泊位让出行更方便

来源: 苏州高新区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22 11:30 访问量:字体:

《姑苏晚报》2022年09月19日 A02版

利用5G+AI技术,在道路沿线打造5G+高位相机停车应用场景,提高道路公共泊位使用效率,提升市民快捷停车的体验感。日前,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首个“5G智慧停车”路段在兴贤路(建林路——环山路)投入使用,停车更规范收费更便捷。

该路段共设置了58个智能停车位,1小时内停车免费,停车超过1小时的,相关收费标准将严格按照《苏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实施。随着“5G智慧停车”路段的上线,以往道路停车泊位供需矛盾紧张,僵尸车、报废车等车辆长期侵占公共资源的不良现象得到了改观。

在实际运行中,路段采用高位相机抓拍的方式进行停车收费。同时,后端运营平台可以实现用户的计时、计费、车辆数据保管、数据分析和用户管理等,实现路内停车的智能化,大大提高了公共泊位流转率与城市管理效率。

浒墅关持续推进“智慧停车”,大力推动停车场动态数据接入苏州高新区智慧停车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停车管理新增公共泊位数6977个,新增数据接入泊位数4361个,新增备案停车场18个。此外,浒墅关还在地铁3号线新亭路站、文昌路站周边新辟出了3处“口袋停车场”,方便市民停放非机动车。

聚焦停车难等问题,浒墅关有序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从科学布局、优化流程,有效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构建智慧停车体系。今年以来,浒墅关多部门联动,充分挖掘停车资源,不断优化停车泊位设置。通过对现有非机动车停放泊位及潜能空间进行排摸,结合监管情况和市民出行实际诉求,以“应划尽划”为原则拓展非机动车停放空间。截至目前,累计增设非机动车泊位1200余个,切实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感与获得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