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农民日报】“三定一督”美化人居环境

来源: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1-11 13:45 访问量:字体:

农民日报2022年11月07日 005版

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常福街道五新村以村民自治为突破口、以美化环境为着力点,整村推进垃圾分类“三定一督”,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定一督”是指定时、定点、定人和督导。常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剑表示,2021年,五新村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选址,全村覆盖11个“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房。该举措实现了村民生活垃圾定时开放、定点投放、定人督导,除了配备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外,还借助科技赋能,通过扫描二维码,大数据追踪每一户村民的投放信息,积累成数据池。每位前来投放垃圾的村民,都可以一目了然了解到当日收运的各类垃圾总量及去处。

“刚开始实行‘三定一督’时,工作一度陷入村民不愿分类、随意投放垃圾的窘境。后来,村“两委”安排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和督导,督导员全部在本村居民志愿者中招募,借助熟人的优势,引导大家相互配合,逐渐适应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养成好习惯。”朱剑说。为激发村民主动按规投放,投放点设置了红黑榜,以投放配合度及正确率为指标,定期评选公示,引导村民从“要我做”转向“我要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