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聚力构建智慧停车新生态

来源: 苏州市地下管线和道路停车管理所 发布日期: 2023-01-20 10:42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3年01月20日 A13版

停车作为综合交通的重要环节,事关老百姓的出行体验,也对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影响深远。2022年,苏州市城市管理局聚焦民生需求谋突破,围绕重点区域“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接续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一年间,全市各地城管部门从盘活存量、深挖增量、规范管理、科技赋能、示范引领等方面,聚力构建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停车管理新生态。

巧用“边角料”扩大泊位供给

【年度数字】

全市新增重点区域公共停车泊位15410个,其中,路内停车泊位3541个。全年建设临时停车场84个,泊位100个以下的分散小型停车场占63%。

2022年,城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推动各地结合道路通行条件和实际停车需求,在各地重点区域见缝插针施划分散的路内停车泊位,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宜居城市建设等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利用闲置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

昆山市周市镇政府周边机关单位、学校、医院、老旧小区汇集,停车需求较大,上下班高峰时段区域停车矛盾尤为突出。为此,昆山市城管局统筹调度资源,针对学校、医院、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周边,多措并举新增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深挖周市中学周边停车地块,配合学校扩建,增加停车位供给;利用边角料地块,在周市中学门口新建3个小型停车场,共150个停车泊位。针对老旧小区、医院、机关单位集中的区域,周市镇提高土地复合利用率,新建周市镇政府立体停车楼,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共567个停车泊位投入使用,停车楼内新能源充电设施,无障碍车位设置齐全。

吴江区也因地制宜,最大限度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辖区内的莱福公寓位于松陵老城区,现有住户约1200户。因建设年代较早,停车资源配比严重不足,不少住户将车辆靠边停放于小区内部道路。为此,莱福公寓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综合施策,一方面拓宽现有道路,在道路两边增设停车泊位;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小区周边闲置地块,硬化改造为停车场,路面及停车场总共增设上百个停车位。该停车场的启用,不仅方便了莱福公寓居民停车,也为中山南路松陵小学家长接送学生临时停靠提供了便利。

科技赋能优化停车体验

【年度数字】

全市70.2万个停车泊位动态数据接入信息化平台;383条停车道路完成智能化改造,泊位平均周转率从2次/天提高到7次/天;全市超400处停车场实现“无感支付”,离场自动缴费最快只需2秒,比传统停车场省时80%以上。

通过停车设施智能化改造、停车新技术应用等方式,苏州大力推进各类商圈、医院等停车矛盾突出地区周边的停车泊位动态数据接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时积极推进停车设施智能化改造。

常熟市城管局积极推动停车新技术应用,在部分窗口单位、菜场及商圈周边路段泊位试点安装路牙机,有序推动道路停车管理向智能化转变,实现公共车位高效运转。这款推广使用的路牙机以AI技术、视频处理技术为基础,动态跟踪被识别车辆及对应车牌,全程存证直至车辆完全离开,实现自动计时、自动结算。和其他智能停车管理设备相比,路牙机不仅价格相对适中、成本低、无需取电取网,而且体积较小,隐蔽性较好,设备安装不破坏环境,不影响城市街道美观。目前,常熟市在琴湖溪里商圈琴湖路支路、人社局东侧人行道、菱塘菜场南侧、环城南路月子中心南侧、衡山路广仁医院西侧、星光天地商圈星茂街共179个道路泊位,统一安装“隐形相机”路牙机智能设备。在此基础上,上述道路泊位设置了30分钟或45分钟免费停放时间,同时细分夜间免费停放时段,将泊位周转效率提升至7.9次/天。

通过拓展重点区域道路泊位智能化管理范围,苏州在姑苏区、工业园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型商圈和医院等周边停车泊位大规模应用智能地锁,涉及42条道路,2332个泊位。这些区域、道路运用地锁感应设备、视频抓拍,通过5G窄带通信、物联网、云计算、视频处理等技术,精准检测车辆驶入时间,自动计时、计费,为车主提供自助扫码缴费、电子发票等便民服务,盘活了有限的道路停车资源,提升了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停车管理水平,优化了市民停车体验。智能地锁应用后,泊位平均周转次数上升到7.4次/天,较以往人工收费管理模式提高近1.5倍,大幅提高停车泊位周转效率,实现停车管理降本增效,有效保障中心城区路内停车便捷、行车畅通。

目前,全市正积极推进停车“无感支付”。市城管局在吴江区、苏州工业园区推行基于“苏周到”支付的停车场“无感支付”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114个收费停车场超过2.4万个泊位设备升级改造并投入运行。同时,苏州将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领域的ETC,拓展应用到停车场建设中,推出ETC智慧停车服务。常熟市、吴江区、相城区等地试点应用,并逐步扩大“ETC无感支付”应用范围。张家港市、昆山市、太仓市、吴江区开展基于县级市(区)智慧停车平台的“无感支付”试点工作,并逐步优化升级相关服务,真正让出行路越开越畅通,为市民停车缴费带来全新的便捷体验。

深挖潜力推广共享停车

【年度数字】

全市新增错时共享停车泊位6668个,其中机关事业单位5568个,社会商业1100个。

2022年,全市各地城管部门充分挖掘既有停车资源,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内部停车泊位对外开放,让学校、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周边停车不再难。

为解决市民夜间停车难、停车贵等问题,太仓市城管局按照“错时配置、就近停放”的原则,将重点、难点区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进行整合,并通过太仓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实行停车泊位错时开放。共享停车形式全部采用线上共享模式,市民可以自行通过手机端进行预约入场,共享停车严格实行积分管理制度,只有通过实名注册并绑定车牌后,方可进入共享停车场。目前,太仓市已有3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共享,2022年为市民提供共享停车服务超过13万次。同时,太仓市所有学校周边停车场(点)实行上学、放学日15:00至18:00免费停车1小时的优惠措施。

针对外来车辆挤占小区车位问题,常熟市城管局协调多方,积极探索开放式小区停车治理新路径,通过组建业委会实行小区自治、硬件改造实现封闭管理、错峰共享提升利用率“三步走”,白天对外提供有偿共享停车,夜间限制外来车辆保障业主停车,停车费用于提升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品质,实现财政不投入、市民好停车、基层有收益“三赢”,不仅优化了小区整体停车环境,更提升了小区内外停车场地的“容量”,满足了小区内外不同人群的停车需求。这种模式已在湖苑四区运行,同时在临近商业街的10个开放式小区复制推广。

吴江区也充分发挥停车设施效能,制定《苏州市吴江区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开放实施方案》并积极落实,大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停车泊位错时共享,打造“停车共享联盟”。根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原则,吴江区城管部门积极协调各个区级机关单位参与车位共享。在主城区停车矛盾突出地区,已有24家区级机关单位在空余时段向市民敞开停车方便之门,激活闲置停车资源。

2023年民生实事

新增重点区域公共停车泊位1.5万个

1.今年,全市将按照“分散布局、就近就便”的原则,新增重点区域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1.5万个,其中,“分步式”道路停车泊位4000个。

2.按照“能开放、则开放”的原则,全市将建立停车设施共建共管共享模式,扩大停车错时共享的社会参与度和覆盖面,城管部门将会同机关事务管理局继续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商业设施、居住社区等停车设施实行错时共享,2023年年内要新增共享停车泊位4000个。

3.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推进停车动态数据接入工作,累计接入动态数据达100万个;加快停车智能化硬件改造,大力推动停车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扩大停车“无感支付”应用的覆盖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