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农民日报】江苏常熟市常福街道织密微网格 服务更便捷

来源: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18 08:53 访问量:字体:

《农民日报2023年5月16日 第005版

“之前楼道的墙上贴了很多‘牛皮癣’广告,部分居民在楼道里堆放脏鞋子、旧报纸等杂物,不美观也不卫生,通过网格员的努力,楼道变干净整洁了,居住体验越来越好。”近日,江苏省常熟市常福街道居民陶阿姨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常福街道以党建引领网格自治为抓手,在114个综合网格的基础上,依托楼栋、村民小组、沿街商铺等进一步划细划优网格单元,以50-100户为一个微网格,共细分微网格571个,配备微网格员571名。这些网格员化身宣传员、督导员,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在顶山村,微网格员赵祥林时而督导垃圾如何分类,时而在留守老人家中嘘寒问暖,时而与村民在一起促膝谈心,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村民说:“一年365天,几乎天天能看到他的身影。”

今年以来,常福街道的累计服务走访6196次,收集社情民意653条。“有事您可以跟我说说”“有困难就找网格员”成为辖区村民的普遍共识。

光明村村民经常围坐在村里的香樟树下,像平日话家常一样说着各自的心声,村民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商议如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香樟树下话美居”这样的议事形式,已经成为光明村的一种常态,秉承规划先行、群众参与、带方案审批的原则,村“两委”、村民共同商议,制定适合每个宅基地的建设模式。这不仅是推进“千村美居”工程等重点工作的有效手段,更是变“政府干,群众看”为“大家齐心干”的有益尝试。

常福街道办事处主任凌志勇表示,未来,常福街道将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以党建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为抓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焕发善治善为新气象,稳稳地托举起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稿件